荣县筑牢森林防灭火“安全墙”

2022-03-30 17:52:0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何倩 四川在线记者 文铭权

“老伯,最近村上有没有进行防灭火宣传呢?你知道文明祭祀、安全祭祀的相关要求嘛?”

“‘村村响’天天都播放着防灭火知识,村干部也到家里给我们张贴防灭火告知书,还现场普及森林防灭火相关法律法规。”

3月30日,清明节前夕,荣县纪检监察干部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走访重点镇村,通过与村民的“你问我答”,进一步摸清森林防灭火工作是否落实落地。

近期是清明祭扫的高峰期,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森林防灭火工作各项决策部署,荣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成立专项督查组,开展森林防灭火专项监督检查,督促相关部门压实责任,全力做好防灭火工作。

“值班人员是否做到24小时值守?”“村上的灭火器材是否按时进行检修?”“工作人员能否正确使用灭火器材?”......在铁厂镇黑观音村森林防火宣传点,纪检监察干部聚焦防灭火工作中的薄弱环节,与工作人员深入交流,详细询问人员值班值守、防火物资储备、应急处置等工作情况,掌握森林防灭火工作情况。

除走访群众、抽查重点单位,纪检监察干部还深入林区,通过查阅林区人员进出登记表、森林防火宣传标语、警示牌等情况,督促相关责任部门做好安全巡查和重点区域管控工作,进一步筑牢森林防灭火“安全墙”。

此次监督检查中,督查组针对部分林区警示标语内容不够醒目、灭火物资储备不够等问题,现场提出整改建议并要求相关单位限期整改。截止目前,督查组已开展专项督查9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9个,提出整改建议19条。

“我们将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坚持问题整改到位的原则,持续开展森林防灭火问题整改‘回头看’,严肃追责问责未能如期整改的相关责任人,用强监督确保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和森林资源安全。”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