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县乡村振兴专员实际行动助力农户增收

2022-03-14 17:20:2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丁文君 四川在线记者 文铭权

2021年,荣县在20个特色村、困难村试点乡村振兴人才专员制度,破解乡村人力资源开发困境,激活乡村人才振兴“一池春水”,助力乡村振兴。

当前正是枇杷管理的关键时期,3月11日,荣县乡村振兴人才专员、四川省优秀职业农民罗剑华一大早就驱车前往新桥镇赶场冲村枇杷产业基地为当地果农开展枇杷疏果、套袋、灌溉等技术指导。

近年来,该村围绕现代农业“10+3”产业体系建设,扎实推进现代农业“4+4”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大力发展枇杷、柑橘主导产业。

目前,该村现有果园4000余亩,其中枇杷2000余亩。“枇杷开始进入春季生长和管理的关键时期,做好枇杷春季管护是枇杷丰产的重要保证。”在该村1组廖方元的果园里,罗剑华现场为果农示范如何正确修剪枇杷树,如何疏果。

罗剑华一边对前来学习果树管理技术的果农讲解修剪枝条的要点、疏果的方法,一边做果农的思想工作,“有舍才有得,将枝条修理好,养分足了,枇杷的品质才能上得去、才能出精品果,大家才能卖得出更好的价钱。”

“在罗专员的指导下,我是村里第一家安装喷灌设备的。去年天干,因为安装了喷灌设备,我家8亩多地的枇杷没有受到多大影响,卖出了好价钱。”廖方元说道。在罗剑华的指导下,该村安装喷灌设备的果农也越来越多,“除了补充水分外,安装喷灌设备可以在夏天防干旱、在冬天防冻害。”罗剑华说道。

枇杷管理技术指导完后,罗剑华又马不停蹄地赶往该村的高粱集中育苗地查看高粱长势。“乡村要振兴,产业发展是关键。下一步,我计划培育一批种植示范户,通过示范带动更多的农户科学种植、科学管理;同时,在新桥镇建立一个电商平台助农销售。此外,我还将利用农机专合社的优势,为农户提供农机服务。”作为一名乡村振兴人才专员罗剑华对自己的工作早已做好规划。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