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县开展“四查四化四优一结合”专项行动

2022-03-01 10:52:2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龚璇 四川在线记者 文铭权

3月1日,川观新闻记者从荣县司法局获悉,自“调解促稳定喜迎二十大‘四查四化四优一结合’”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该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司法厅、市司法局的决策部署,以“日夜兼程、风雨无阻”奋斗者的姿态,锚定高摆位、全过程、强成效的要求,全力开展“四查四化四优一结合”专项行动。

高度重视 迅速行动

全县“调解促稳定喜迎二十大‘四查四化四优’专项行动”启动以来,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在多个会议上要求全县司法行政系统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拧紧责任链条,切实筑牢社会和谐稳定“安全网”“防护墙”,全力确保实现党的二十、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北京冬奥会、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期间社会安全稳定工作目标。

建立机制 推进有力

为全面贯彻落实“调解促稳定喜迎二十大‘四查四化四优一结合’专项行动”,县司法局建立健全“五项机制”,以更高起点有力有效开展专项行动。

专项报告机制。及时向市司法局、县委县政府汇报专项行动进展,积极争取强有力支持,凝聚强大工作合力。

工作提示机制。建立分管领导牵头的上下贯通、运转高效的作战指挥体系,将责任明确到基层司法所、调解委员会,以躬身入局的姿态抓落实。

“台账”清零机制。加强风险隐患动态清零,对排查发现的突出矛盾纠纷隐患,明确包报领导、具体责任人,做到一处隐患、一个专班、跟踪盯办。

研判机制。为打好主动仗、精准仗,在坚持定期研判的基础上,认真组织对阶段性矛盾纠纷动态进行专题研判,推动专项行动走深走实。

联动协调机制。建立县司法局、镇(街)、公安、法院、信访等单位(部门)的矛盾纠纷化解联席会制度。在全市率先建立荣县人民调解协会,发挥组织优势,统筹整合人民调解、律师、公证、基层法律服务、司法鉴定、法律援助等法律服务资源。强化“一盘棋”思想,确保司法行政系统、调解队伍上下一心、聚焦发力,全力以赴打赢专项行动攻坚仗。

真抓实做 成效初显

以镇、街道、村居人民调解委员会“有形高效”运转为目标,做实做强基层基础工作,深入推进“四查四化四优一结合”专项行动。

全县各镇(街)召开开展喜迎二十大“四查四化四优一结合”调解专项行动专题工作会19次,开展专项行动人民调解专题培训会30余次。

各镇(街道)、村人民调解委员会今年以来开展矛盾纠纷摸排1000余次,累计成功化解矛盾纠纷461件,化解成功率达99.3%。

其中,驻派出所调解组织、诉前人民调解委员会等行业性专业调解组织今年以来成功化解矛盾纠纷100余件,成功率达98.9%。结合“万名党员干部下基层”活动,组织包保人员会同村(居)干部,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矛盾纠纷化解率99.1%。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