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祭扫让清明更“清明”

2021-03-29 19:40:2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胡未 自贡频道 张启帆 四川在线记者 秦勇

清明节是中华民族传统的祭扫的日子。如何实现清明期间平安祭扫、文明祭扫尤为重要!

3月29日,川观新闻记者从荣县民政局获悉,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清明期间祭扫工作,实现文明祭扫、平安清明目标,根据省市民政部门祭扫工作要求,该局对2021年清明节祭扫活动进行了统筹部署。

据荣县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3月27日至4月5日,荣县龙洞山公墓实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预约祭扫”。网上预约可通过搜索“仁孝四川绿色祭奠”微信小程序进行预约;针对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可通过0813-6290526进行电话预约或者现场预约,祭扫群众需佩戴口罩、体温监测,凭预约成功二维码及扫描“四川天府健康通”场所码,方能进入墓区。

川观新闻记者了解到,为缓解交通拥堵,更好地为群众祭扫出行服务,3月27日至4月5日,荣县龙洞山公墓开通祭扫免费直通车,途经路线为新城体育馆—锁江桥—南干道—高峰宾馆—对景路—驿马坑—龙洞山公墓站(原路返回),时间为早上9:00至下午16:30。

此外,荣县银河公交开通清明祭扫定制公交,途径路线为首义广场1号站—首义广场2号站—东街口—临时公交—富东医院站—东门口站—梓桐桥站—海鹰瓷厂站—龙洞山公墓站(原路返回),时间为早上7:30至下午17:15,票价2元,支持微信和IC卡支付。

据荣县殡仪馆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在公墓墓区内严令禁止燃放鞭炮,焚烧纸钱(冥币)、香烛等丧葬用品,禁止摆放塑料制品,实行鲜花祭扫。同时,祭祀期间将严格落实相关防火规定,不在山头、林地、草场焚烧祭物、燃放鞭炮;不在市区、街道、广场等公共场所和小区、景区、树林、草地焚烧纸钱、燃放爆竹、抛洒祭品,维护公共环境,消除火灾隐患。

据了解,近年来,荣县大力推进清明节文明祭祀工作,投入700万余元新改扩建综合服务大楼、停车场、公墓便民道、绿化工程等;清明节期间,通过悬挂文明祭祀标语、网络宣传等方式,引导群众文明祭祀,助力乡村振兴和社会文明进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