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市荣县七项农业新技术向科技要粮提质

2021-03-24 17:07: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蒋兵 自贡频道 张启帆 四川在线记者 秦勇

3月23日,在荣县高山镇牛王庙村2组土地上,应该县农业农村局特邀而来的四川农业大学雍、王两位教授,正挽起袖子带着2名研究生徒弟手把手教村民做用“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新技术”播种。

教授们手把手指导村民用绳子将一块大土分割成几十个长方形的土块,每箱土宽为2.2米,然后按玉米带宽40厘米、大豆带宽100厘米的间隔,掏沟施底肥再覆土浇水湿润,最后盖上地膜打窝播种。“这种播种模式缩株保密、有利于光照。最终达到每亩玉米产量550公斤,套种大豆每亩150公斤目标。”雍教授说。

据高山镇镇党委书记刘鹏程介绍,为支持新技术的推广示范,镇政府将给以10万元的种子、地膜、肥料补助,用这种模式示范试种200亩。

据悉,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新技术示范,高山镇仅是示范片的一个点,另外还在旭阳、观山两个镇做示范片各100亩,逐步辐射推广到全县20万亩玉米95%的播种面积。

荣县是全国40万吨以上粮食生产大县之一,为向有限的土地要更多的粮、向同样的土地要更优质的粮,荣县今年在水稻生产上重点实施“国家重大技术水稻协同推广试点项目”,项目具体内容是“川南全程机械化项目”、“中稻-再生稻项目”、“水稻绿色高质高效综合配套技术”,探索“水淹直播稻模式”等;旱地发展酿酒高粱3万亩,品种主推“泸糯红1号、郎糯19号”与郎酒集团开展订单生产,在高粱育苗上探索“漂浮育秧法”。

荣县农业农村局技术推广站站长邓榆千介绍,为抓好全县37万亩水稻、20万亩玉米套大豆、3万亩高粱示范大春生产,全力打造高产高效核心示范片,以点带面带动全县大春粮食生产。荣县县委县政府给予100万资金支持,并争取省财政现代农业发展工程项目资金100万元,同时加大全县约200户种粮大户的技术支持力度。目前,水稻播种已过95%,玉米播种已过60%,高粱播种已过70%。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