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耕备耕“开好局”!自贡市贡井区为乡村振兴打基础

2021-03-23 19:45:2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程洁 自贡频道 张启帆 四川在线记者 秦勇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是生长,耕耘播种。

在贡井区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农民抢抓农时,耕田、播种、育苗的忙碌身影,连空气中都散发着泥土的清香,春耕热闹场景更胜往年。伴随着农业机械化、新技术、新品种、新材料的推广和应用,他们的种植观念也在悄然转变,从以前的求产量转为今天的盯市场,求质量、品质等。

播下种子,孕育希望!贡井春耕备耕“开好局”,正为地区乡村振兴打牢农业基础,铺开乡村振兴新画卷。

“高梁+大头菜”新轮作模式

实现增产增收

作为贡井区高梁产业标准化示范镇,成佳镇镇域范围内的高粱种植面积达2万余亩,亩产达250公斤以上。正常情况下年收入可达1.7亿元。

3月19日清晨,成佳镇徐家村11组绿意盎然、空气清新。看着自家种植的近8亩高粱绽放新绿,长势喜人,脱贫户陈贵庭咧嘴一笑,“上半年种高粱,下半年种大头菜,在专合社的带领下,种销都不用愁,收入一年比一年好。”

“近年来,村民们在种植、加工实践中不乏创新之举。他们发现,大头菜与高粱轮种具有时间短、效益高、增收快的优势,于是在多个村广泛推广。”贡井区农技站站长邓学东介绍说。

近年来,政府搭桥,吸纳贫困户进入成佳大头菜专业合作社,并引导农户采用“大头菜-高粱”新轮作模式,以“最低保护价+最终收购价”价格保障机制,实施统一播种、管理、订单收购。在保证高粱、大头菜增产的同时,确保贫困农民实现增收。

就这样,包括陈贵庭在内的100多名贫困群众陆续加入成佳大头菜专业合作社,并享受到“红利”——专合社免费为贫困户提供高梁、大头菜种子,并在播种、育苗、移栽以及病虫害防治等每个环节指定专人帮助,增强大家脱贫增收的决心和信心。

背靠“大树”,价格保障机制的效果更是立竿见影:专合社引进自贡顺水农业投资有限公司与高粱种植户签订保底价收购合同,同时与郎酒、五粮液集团签订合作订单,2020年总产值近4000万元“去年,咱家仅产业收入就超过3万元。”说起眼下种植带来的经济收益,已成功脱贫的陈贵庭笑得合不拢嘴。

当前,以高粱、大头菜为代表的特色农业正迎来黄金发展期。据了解,通过持续深化与郎酒、五粮液集团的战略合作,成佳镇今年将冲刺高粱种植面积2万亩,按照预估保护价6.4元/公斤、平均亩产300公斤计算,每亩产值在1900元左右。

“大园区+大龙头+小业主”

催生规模效应

“大家注意脚下,不要踩到芽孢了!”在桥头镇永顺村,自贡市繁盛果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顾刚强在杂交柑橘苗圃里来回穿梭,指导工人们操作细节。除草、施肥,附近几片山头上,几十名工人正蹲在地里忙活着。

多年来,永顺村主要以传统农业为主,配以小部分小叶榕、柑橘等林业、承包堰塘渔业和家禽小养殖业等小规模产业。2018年5月,通过多方协调落实,结合“自贡市现代农业示范区”规划,该村引进“繁盛果业”入驻,开展土地整理,流转土地2700余亩,以排将坡为中心,以走马岭为亮点,建设柑橘育苗核心展示区,以S309为轴线向外延伸,打造四通八达的产业道路网,最终建成万亩新型农业产业区。园区采取流转土地统一经营的方式,解决当地剩余劳动力就业,在确保农民根本利益的基础上,不断提升农村基础设施水平。

“我们连片流转,不存在只要好地,不要瘦地,流转以后整体打造,统一规划改良。”顾刚强介绍说,近两年来,杂柑基地建设推进迅速,在桥头全镇已打造优质杂柑标准化生产示范片5500多亩,栽种果树4300亩,完成52万株“五月苗”培育。同步推进的还有建设、龙潭等乡镇,总面积超过5800亩。仅桥头镇基地每天用工量近100人,按天支付酬劳,解决就近就业等问题。

“我们采取‘大龙头+大园区+小业主’模式,就是由公司整体流转土地、统一改良土壤、整体建设基地,再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业主入驻。我们负责种苗、技术、管理、销售等服务,业主可以‘拎包入住’。”顾刚强说,公司重点发展的“爱媛38”将在2021年11月初上市,“春见(大雅)”在2022年1月上市,沃柑在2022年3月初上市。这些品种见效快、品质高,都是在水果供应的淡季上市,可以卖出好价钱。

“我们依托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高起点谋划现代农业发展,做优做强产业支撑,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桥头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当前,桥头镇沿旭水河、S309规划特色果蔬产业带,鼓励发展生态农业、现代观光体验农业,促进农旅融合发展。以永顺、白房、玉麒3个村为核心区,打造现代优质杂柑基地,做强产业支撑。同时,依托红茅烧等酒企,继续推广扩大优质高粱种植,巩固传统优势产业。通过引进业主、示范带动,不断调优产业结构,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