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荣县两企业家、一企业获四川省返乡下乡创业明星称号

2020-11-24 17:26:0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胡未 自贡频道 张启帆 四川在线记者 秦勇

11月22日,省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作出表彰四川省返乡下乡创业明星暨返乡下乡创业明星企业的决定,授予郭应娟等200人“四川省返乡下乡创业明星”荣誉称号,授予成都市红珊瑚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等100个企业“四川省返乡下乡创业明星企业”荣誉称号。荣县双龙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世阳、春兰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黄革文荣获“四川省返乡下乡创业明星”荣誉称号,四川大农和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荣获“四川省返乡下乡创业明星企业”荣誉称号。

1997年,刘世阳在广东省肇市打工时,感到外出务工的艰辛与对家人照顾的不便,当时就立志要回家创业,开创农民在家乡也能打工的目标。经过长期不懈的奋斗,终于在2013年5月16日,注册资本500万元,成立了四川省荣县双龙陶业有限公司。公司成立后,在刘世阳艰辛带领下,公司逐步壮大,现公司占地60余亩,员工160余人,解决当地160余人就业,其中小井沟移民8人。2017年刘世阳还带领当地的土陶企业建立了“荣县陶瓷协会”,并担任会长一职,担负起了打造荣县土陶品牌,发扬土陶文化的重担。

黄革文从事茶叶生产制造行业至今已有31年,17岁在乡办茶厂参加工作,后通过自己刻苦专业技术和踏实肯干的精神被提拔为技术厂长。乡办企业改制后,开始了自己的返乡创业道路。1997年获得了信用社的首笔贷款,创建了荣县双古镇春兰茶厂(2010年变更为自贡市春兰茶业有限公司),2016年在实体经营相对困难的环境下,黄革文决定自筹2000万元,贷款1100万元,率先投入产业转型升级和技术改造,2017年末竣工投产,现已形成年加工鲜茶叶产能12000吨的省级农业产业化经营龙头企业,年产值近亿元。

四川大农和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种植、加工、销售、科研为一体的专业化公司,四川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年总产值4512.6万元。公司以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管理模式,于2013年扩大订单种植规模,自建订单基地5万亩,带动荣县本地及西昌、安岳、资阳、贵州习水、叙永、阿坝等地发展十万亩水稻、高粱、紫色系列等谷物品种。公司领头成立五个专业合作社,其中荣县东奇谷物种植专合社已经评为全国农产品加工示范社、国家级示范社、四川省农村资金互助社示范社。

川观新闻记者从省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获悉,此次表彰活动皆在号召全省广大农民工和有志于投身乡村振兴的创业者,以受到表彰的返乡下乡创业明星为榜样,学习他们品德高尚、热心公益,热情服务社会的奉献精神;学习他们艰苦创业、回报桑梓,带动群众致富奔康的奋斗精神。号召全省返乡下乡创业企业以返乡下乡创业明星企业为榜样,学习他们的企业文化、企业精神、创业事迹,不断改进创业环境,提升创业水平,积极履行企业责任。号召全省从事农民工工作的同志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系列决策部署,大力宣传返乡下乡创业明星和明星企业的先进事迹,鼓励、引导和帮助返乡下乡创业者自主创业,艰苦奋斗,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不断开创农民工服务经济工作新局面,持续兴起返乡下乡创业新热潮,为实现乡村振兴、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