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共产党员从洪峰中逆行而来——长山镇党委书记范义军

2020-11-20 17:06:1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蒋兵 自贡频道 张启帆 四川在线记者 秦勇

引语:11月17日,在四川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防汛救灾表彰大会上,荣县长山镇党委书记范义军被表彰为“四川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他,在三次史无前例的洪水中逆行而来,这份荣誉,在汹涌的洪峰中闪光。

这份厚重的荣誉背后,便是他在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下、在县级相关救援队伍的支持配合下,带领全镇人民万众一心抗洪抢险取得胜利的最大奖励。

他说,取得抗洪的胜利,得益于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县级救援部门的科学指挥,得益于兄弟镇的大力支持,得益于全镇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同舟共济,荣誉属于大家。

镜头回放 三次洪峰袭击史无前例

“8.12”、“8.16”、“8.23”,这三个刻骨铭心的日子,对于遭遇了史无前例三次洪水袭击的长山镇百姓来说,永远不会忘记。虽然时隔近3个月,但不少居民对汹涌的洪水还心有余悸……

街道低洼处,淹没最深达到2米多,如果是车看不到影,如果是行人看不到头顶,如果是房屋几乎淹没一层楼。洪峰到达时,老桥桥面是汹涌奔腾的洪水,整个场镇80%的街面被洪水涌入……

三次汛情,仅长山镇就组织机关干部、村社区党员、群众共计600余人次参与到排查、疏散、救援中,人员疏散组、值守组、救援组、后勤保障组等各尽其责……

三次汛情,累计安全转移群众4380户7100人次,转移财物近10万件。最后的结果是,洪灾凶猛,但无一人伤亡……

三次汹涌的洪峰,三次担当的淬炼。危险时刻,作为党委书记、作为班长的范义军,义无反顾冲锋在前,不仅靠前指挥,而且战斗在抗洪一线,凌晨5点就身穿短裤与民兵扛沙袋砌挡水墙,疏散转移被困群众,转运群众物资,衣服湿了又穿干,肚子饿了啃面包,口渴了忍受着,8月16开始连续两个昼夜不下火线,感冒了带着药在抗洪一线“偷偷”服用……

村民回忆 关键时刻有主心骨

长山镇的老百姓说:汹涌的洪灾面前,那些佩戴党徽的干部就是我们的主心骨,有他们在,洪水再凶猛我们都不怕。而这群佩戴党徽的干部队伍中,就有范义军无处不在的身影。

“幸好听了镇和社区干部的劝说,及时把我的理发工具转移到了高处,虽然还有一些搬不动的家具家电被淹了,但减少了不少损失。洪峰袭来的时候,镇干部又立即把我们转移到安全的地方,关键时刻,才看得出党员干部的作用。”街道理发匠宋怀树至今难忘当时的情景。

“8.23日暴雨来袭,长山第三次被淹,现在洪水退了,我们去街道每个商户家做了消毒工作,让居民生活早点恢复正常。”团结社区书记王惠容和镇机关职工们一起,正在打扫路面,他们穿着筒靴,戴着草帽,衣服不时被洒水车冲来溅起的泥浆打湿弄脏。那是当时的情景。

8月12日,8月16日,8月23日.....一月之内连发三次洪水,从未遇到过。街道89岁高龄的张爷爷说。“当时水最深已经到两米了,幸好还是听了镇和社区干部的话,如果不提前转移到安全处,后果真不堪设想。”商家们至今难忘当时的镜头。

范义军回忆说:“三次汛情,仅长山镇就投入600余人次参与到排查、疏散、救援中,人员疏散组、值守组、救援组、后勤保障组等各尽其责。“有力的指挥体系、完善的信息体系、精准的应急体系、强大的人员体系保证了长山镇三次安然度汛,无一人伤亡。”

范义军说,抗洪抢捡过程中,长山镇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相关救援队伍的支持下,科学抗洪,有序组织疏散人员、转移物资,不仅确保了零伤亡,而且尽全力将损失降到最低,洪水过后第一时间组织力量清淤,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2020年,写下不平凡的故事

2020年,注定不平凡;2020年,历经抗疫抗洪“双抗”考验。极为不平常的2020年,荣县党员干部为民初心得到检验,荣县党员干部的担当精神得到淬炼。仅8月,荣县长山镇就遭遇了历史以来从未有过的三次洪峰袭击,场镇低洼处淹没深度达2米多,80%以上的街道被淹。

在波涛汹涌的洪峰袭来时,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受到极大威胁时,在人民群众最需要之时,党员干部奔赴而来了,党员身份亮出来了,我是党员我先上的口号在汹涌的洪峰前叫响,一批党员干部奋不顾身昼夜坚守,他们用血肉之躯筑起了永远冲不垮的生命墙。长山镇,虽然遭遇了洪灾袭击的历史之最,但长山镇3万多百姓安然无恙无一人伤亡,这就是最满意最优秀的答卷。

咆哮的洪水已经无赖地退去,但长山镇党员干部的为民情怀,却永远铭刻在2020年万众一心抗洪抢险的名片上。人们也不会忘记,洪峰前激战5个昼夜且感冒不下火线的长山镇党委书记范义军,他穿着短裤扛着沙袋顶着磅礴大雨奔跑在抗洪一线的镜头,也将写入抗洪的伟大篇章。11月17日,四川省召开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防汛救灾表彰大会,范义军被表彰为四川省防汛救灾优秀共产党员。

(荣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