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上结“金果”农民鼓荷包!荣县打造1万亩油茶现代林业示范园

2020-11-18 15:59:5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蒋兵 自贡频道 张启帆 四川在线记者 秦勇

打造20万亩油茶产业园,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荣县正在用行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今年集中连片新造和退化油茶林修复,1万亩油茶集中园区已基本成型,标准核心示范作用进一步加强。

为整体推进荣县20万亩油茶产业发展,打造学习标本,保华镇大湾村、度佳镇白坡村便成了油茶现代林业示范园的“试验田”。

度佳镇白坡村13组徐桂容,流转了50多亩地栽种油茶,近日,专合社的专业移栽队伍为她全部移栽完了。徐桂容笑呵呵地说:“专合社的移栽队伍,经过专业培训的,行距窝距都是按标准施工,而且他们移栽的苗子成活率更高。移栽完成后,今后的管理、采摘、收获、包括收入就属于我们自己了,解决了劳动力不足的问题”。

据了解,度佳镇目前有油茶面积1.6万亩,主要集中在白坡村。“两年内,这个村发展到2万亩,今年新发展2000亩,明年再发展2000亩。”度佳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还要改造低产林3200亩。为了做到发展标准化,改造统一化,因而统一由荣县白岩石油茶种植专合社组织实施,现在正紧锣密鼓实施中”。

保华镇大湾村,也是核心示范园区域。该村当下就要新发展示范园1267亩,建设油茶成林丰产抚育示范园600亩,建设油茶中幼林抚育示范园680亩,建设油茶复合经营示范园890亩。通过核心示范园,辐射带动本村16个组、830多户农户参与油茶种植。该村的新栽树苗和低产林改造,也是专合社“包揽”。

11月17日,川观新闻记者从荣县白岩石油茶种植专合社负责人肖志伟处了解到,该专合社有50人的专业移栽队伍,都是经过岗前培训的。示范园区打造,专合社承担了3000多亩的苗子移栽、4600多亩的低产林改造任务。目前已经移栽了1000多亩,12月中旬就要完成移栽工作,目前已经完成了1000多亩的低产林除草、修枝整形、施肥等工作。

据悉,2020年荣县规划发展示范区总面积3380亩,退化林修复面积4627.8亩。辐射发展油茶林13800亩,其中新造3000亩,低产低效林改造5300亩,油茶中幼林抚育6500亩。90%的示范活都落在了专合社,做到了一个标准做到底,示范园区新发展的油茶。

据介绍,2020年荣县围绕现代油茶现代示范区建设,还要打造1500亩体验园、200亩科普园附属旅游项目。其中,在大湾村油茶园区规划建设体验园、观景台各一处,集油茶观光、休闲、体验、娱乐与一体,并且对民众开展油茶的植物学特征、生态价值、营养价值等方面进行科普宣传,让更多的民众知茶、爱茶、享受生活,以生态农业助力乡村振兴。同时建设产业道路15km、水池5个、生产便道10km、旅游设施建设游步道5.5km。

到2022年,整个项目总投资将达3亿元。到时候,荣县的山坡更青翠,空气更清新,环境更美好,树上还能结“金果”,农民荷包还能鼓起来。

(荣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