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8900万元!荣县打造省“星”级现代农业园

2020-11-17 15:27:1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蒋兵 自贡频道 张启帆 四川在线记者 秦勇

11月16日,在荣县观山镇赖河坝现代农业园建设现场,30多台大型挖机与300多名施工工人正在紧张的施工当中。据悉,该项目是荣县正在打造的四川省星级现代农业园区,融资近8900万元。

8900万元的项目资金,包括省级培育资金、整合项目资金、县级债券资金,项目从4月启动,力争11月底完工。项目核心区涉及高标准稻鱼面积5000亩,辐射带动园区面积1.5万亩。累计建设3.5米彩色道路8公里,2米宽彩色观光道路4公里。同步打造田园文化、院落文化、农耕文化及观光台建设等等。从项目争取、资金筹集、规划实施,凝结着荣县各级干部的心血与汗水。

从来牟镇至观山镇,临近场镇两公里处,便是赖河坝农业现代园区核心区的起点,站在公路边的半山腰俯瞰,那宽阔的田野就是赖河坝肥沃的土地,俗称观山人民的粮仓之地,一眼望不到尽头。“赖河坝,十里长五里宽,荣县府里好粮仓”,这块醒目的招牌,就是对赖河坝沃土的真实写照。

艳阳下,那片已经收割了再生稻的田里,有10余台挖机在隆埂整田,田坎上有运输混凝土的车辆在穿梭,工地上有100多名泥工在路边绿化带贴瓷砖、给公共厕所穿衣、为观光休长廊硬化地面,还有移栽油菜的村民,一幅“农忙”景象。

道路边,农房墙壁上的“创建省星级现代农业示范园”介绍了该项目的背景,这块招牌脚下,便是刚铺筑完没几天的彩色油路,蜿蜒平坦通向村民农房、通向停车场、通向田野再向远方伸去,多处连接着2米宽的彩色观光道路。

村民杨再芳走在干净宽敞的道路上感叹到,“两个月前,这里还是窄窄的田埂,今天却变成了城里才能看到的‘彩色’路,好安逸哟。”

据介绍,在核心区内共修筑3.5米宽的彩色油路800多米,2米宽的观光彩色油路近2000米。新修建公共厕所、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塑造水车、放牛的牧童等景点;打造农家乐和仿古的茅草房与千亩高标准稻虾基地。今后,这里不仅是高标准的稻鱼养殖区,还是采摘、休闲、体验、观光的好地方,也是农耕文化寻觅的好去处。

离开水池村,沿着这十里长廊来到高嘴村,沿途看到同样是整田修路改善生产条件的繁忙场面,田园荣州鱼米之乡、懋乡故里稻香小镇、稻鱼基地、稻虾基地、北稻南移示范区等醒目的招牌到处可见,稻草制作的农耕人、稻草制作的垂钓人,讲述着这里的勤劳丰收,田野中正在建设的观光台,游人将在这里感受稻浪翻滚的丰收景象。

板桥村,是十里长廊的末梢,不仅有北稻南移示范区,还正在打造两主体四中心,围绕智慧农业配备大数据等现代化的设施设备,修建1000平方米的育秧中心,1000平方米的农事服务中心等。

今天的辛勤汗水,将是明天田园美景的浇灌;待到明年春暖花开时,这里一定美如画。

(荣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