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县197名教师接受“国培”培训

2020-11-16 17:19:5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胡未 自贡频道 张启帆 四川在线记者 秦勇

11月14日,荣县2020年“国培计划”中西部项目新教师入职培训暨青年教师助力培训开班典礼在荣县中学学术报告厅举行。147名荣县近三年新入职的中小学教师、50名荣县入职3至8年有发展潜力的小学语文青年教师将参加为期两个月的培训。

据了解,本轮“国培”学员是荣县各中小学的一线教师,目的是加速新教师的成长,打造一批小学语文教师培训专家团队和青年教师队伍,建立骨干引领全员的教师教育常态化学习机制,全面提升荣县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和专业化水平。

开班典礼上,荣县教体局相关负责人宣读了荣县2020年“国培计划”培训工作领导机构及人员名单;荣县教师进修校相关负责人解读了2020年“国培计划”中西部项目——荣县新教师入职培训、青年教师助力培训方案;参加培训的新教师、青年教师代表分别作发言。

据荣县教师进修校负责人介绍,新教师入职培训主要是围绕“职业道德与法规”、“专业知识与技能”、“学生发展与管理”、“教学设计与实施”、“课程理解与建设”、“教学反思与研究”、“个人发展与规划”等内容集中培训。青年教师助力培训按照诊断示范、集中研修、研磨提升、规划成长等环节,采用名师示范、同伴互助、研课磨课、反思重构、工作坊研修等相结合的方式集中培训10天课程,网络培训30学时。

本次新教师入职培训重点是加强新教师的技能,让他们切实提升教师教育教学技能,引领教师专业成长;而青年教师助力培训通过专家和名师的示范引领,现场诊断、研课磨课、跟岗实践、评课议课等参与式活动,加深青年教师对全面实施素质教育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理解新课程背景下教师角色及职责的转变,提高对新形势、新理念下教育的理解和把握能力,增强青年教师对教学实践的行动观察、自我反思、感悟体验、行动设计等有效教研的专业引领能力。

(荣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