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荣县田野 看长势喜人的“中国好粮油”

2020-06-12 16:39: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6月11日,艳阳高照,热浪袭人。这天,荣县农业农村局科技人员、县发改局人员一行顶着酷暑,正在“中国好粮油”观山镇水稻示范片田边观察秧苗长势。“你看,这些巨型稻长势太好了,好大一窝的,还有德香4727分蘖也太好了,而且秧苗好壮实哟,这个长势,650公斤一亩不成问题,加上再生稻每亩200多公斤,一亩的最高产量可以达到900公斤。”看到长势喜人的水稻秧苗,笑容禁不住在农业人的脸上绽放。

作为“中国好粮油”四川行动示范县的荣县,今年一手抓新冠病毒防控,一手抓春耕春播和抗旱,在荣县农业农村局科技特派团专家的指导下,全县3万亩“中国好粮油”水稻示范片全部播栽完毕,并带动10万亩优质水稻如期栽插。当下广袤的荣州大地,呈现出一派绿意葱葱的醉人景象。

“万物生长离不开水,6月1日晚上那场普降的及时雨,有的地方降雨量达到80毫米以上,给干渴的荣州大地带来了一片生机,拯救了部分奄奄一息的秧苗,‘复活’后的秧苗在适温的作用下迅速成长,从而才有了这生机蓬勃的景象。”荣县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邓榆千高兴地说。

荣县发改局介绍,荣县成功申报2018年“中国好粮油”四川行动示范县项目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县农业农村局牵头、县发改局配合,落实了荣县国家粮食储备有限公司、四川大农和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荣县雄丰粮油有限公司三家企业承担具体实施任务,三家企业与农户采取订单生产模式狠抓3万亩“中国好粮油”水稻示范片生产,并辐射带动全县10万亩优质水稻生产。种植的水稻品种有“巨型稻、稻香4727、川香优6203”等。3万亩“中国好粮油”示范片涉及乐德镇、长山镇、留佳镇、新桥镇、东佳镇、双石等等。

荣县发改局介绍,为了使示范片的水稻品质更优更生态,项目承办企业“大农和”在稻田边安装了太阳能多功能杀虫灯350盏、能诱杀1.75万亩范围内的虫害;推广使用生物有机肥5万亩,减少了化肥使用量。预计,2020年,三家企业将向订单农户收购1万吨优质水稻,每吨收高价高于市场价150至300元。

荣县发改局介绍,荣县成功申报2018年“中国好粮油”四川行动示范县项目,从2018年12月至2020年11月两年内将获得3000万元中央、省级财政资金支持,加上地方财政和实施企业自筹的6054万元,将累计投入9054万元实施“中国好粮油”四川行动示范县项目。

(郝建辉 蒋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