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县:放开地摊经营 助力经济发展

2020-06-08 15:06:4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灯火交错,人来人往,撸一串、逛一逛……烟火气重现的同时,更是一股股人气。为实现公共利益,助力复工复产复市,荣县根据有关要求,合理设定无固定场所摊贩经营临时经营网点,有序放开占道经营,支持劳动者灵活多样就业。

加强管理 规范占道经营

“注意不要越线,大家都要遵守服从管理。”“疫情期间,为了照顾大家,在这里允许摆在人行道,但要把盲道让出来。”“要得,我们一定注意,遵守规矩。”“我们马就搬到人行道上去。”在步行街和对景路路段,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对临时占道摊点摊区的人员进行了劝导管理。在这些临时摊点摊区,有卖水果、衣服、小饰品、零食小吃、花草的,种类丰富多样为市民们的生活提供便利。据了解,按照突破城市管理传统模式,创新摊点摊区设置引导机制。荣县相继开辟步行街作为临时占道摊点摊区,接收小型儿童游乐、玩具、手工制品类等商户入场经营,经营时间为:9:00至21:00。开辟附东街气化公司至对景路新溢商务酒店段作为临时占道摊点摊区,大量接收小吃、冷饮、水果、蔬菜等经营户入场经营,经营时间为:8:00至20:00。

秉承放开不放任,便民不扰民的原则,对新开辟地段的占道经营户,由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统一管理,同时联合有关职能部门开展日常巡查。坚持柔性执法和审慎包容监管,企业和经营者必须保障安全,不占用盲道、车行道、消防通道,不侵害他人利益,经营者要做好疫情防控和清洁卫生工作,规范管理经营行为。

“各商贩必须确保环境卫生秩序,严格按照《门前五包》要求落实清洁卫生机制。”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说道,经营活动结束后,及时恢复摊区环境卫生,确保垃圾日产日清,同时依照相关管理制度规范经营。

扩大规模 简化审批手续

“如今饭后散步的群众多了,又可以摆摊,一晚上也可以赚点钱贴补家用,生意还可以,很支持这个政策。”西街一位摆摊商贩告诉记者。与此同时,按照促进消费、活跃市场、保障民生的要求,荣县优化顺城街、大佛街、北街、水岸南苑等临时便民摊区现有资源,广泛接收农副产品经营户和自产自销农户进驻。扩充西街、新生街、桂林街等夜市地域规模,适度延长经营时间(17:00至22:00),允许百货、小五金、手工制品、水果干果、凉菜卤菜等更多种类在上述区域经营。拓展后山宠物、花鸟市场容量,将经营时间调整为:07:30至11:00。与此同时,在大背景下,还要求各街道(镇)要根据辖区小区周边、背街小巷的实际情况,设立部分临时摊点,引导流动商贩及自产自销农户规范经营,并强化服务和日常管理。

不仅如今,城区所有临街商家(不包含餐馆)及大型商场,到城市管理部门办理简易手续后,便可以在店外开展商业宣传、促销活动。“花的时间很少,他们过来查看现场后,跟我们讲好要求,我们就可以摆到店外面了,很方便我们这些临街商家。”一家母婴店工作人员说道。

加大投入 带动夜间消费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和气温升高,更多人走了出来,撸串、吃烧烤,城市的烟火气又回来了。如何促进、管理好夜宵经济?荣县以完善设施,加大投入为基础,增加新城夜宵一条街摊位,吸收更多有经营意愿的夜宵经营者入市。更将经营时间调整为:17:00至次日凌晨2:00。“将营业时间前移和延后,延长夜宵店的经营时间,就是希望以此来增加他们的收入。”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表示。

夜宵作为夜市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据悉,荣县进一步强化夜宵摊点治理,助力城市经济复苏,投资85万元打造“夜宵一条街”,统一配置防污垫、棚伞、移动公厕,统一经营时间,统一供水供电,设置广告招牌、视频监控等设施,现已入驻商户46家。将夜市商户集中到西街至东街路段经营,并将营业时间延长至22:00,组建夜间经营执法队,集中整治垃圾乱倒、污水乱泼、油烟直排等问题,目前集中夜市摊贩已达328户。

“此外,还以一城三佛、花茶之乡、中国陶都等为主题,实施大佛广场、沃尔玛广场及‘夜宵一条街’等重点商业街区美化亮化改造。”该县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建成夜间经济消费街区5条,带动市民夜间消费。(刘瑞)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