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县组建21支抗旱服务队 全力抗旱

2020-05-19 14:46:1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四川在线消息 记者 秦勇

5月19日,自贡荣县度佳镇鸭子凼村村民唐宗银家里的水缸、水桶等装满了水,饮用水暂时有了着落,心里悬着的石头终于落地。

由于干旱,鸭子凼村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人畜饮用水紧张。“就这水还是从邻近的铁厂镇大冲水库引过来的。”该村村支书万吉华告诉记者,经过协商,从大冲水库放水100小时到鸭子凼村,解决该村400多人10多天的饮用水。

5月18日晚,水到了唐宗银家。同时,该村实施限时供水,在村民小组间分时段供水,全力保证村民饮用水。

“今年干旱严重,首先确保人畜饮水。”万吉华坦言。

根据气象资料统计,荣县自今年1月以来降雨量较往年大幅减少,全县现有水利工程1.3万余处,蓄水量比往年同期下降8%左右,水田蓄水1.48万立方米,较去年下降20%,目前,该县大部分地区已出现旱情,少部分地区已出现旱灾。

据统计,荣县农作物受灾面积达32万亩,其中粮食作物20万亩,蔬菜及其他作物12万亩,受灾人口达26万人,因旱饮水困难4.6万人,因旱大牲畜饮水困难2万余头,直接经济损失达2.3亿元。

旱情发生后,荣县成立21支由镇、村组干部和农技人员组成的抗旱服务队,深入到受灾村(社区)田间地头、水库渠系实地查看旱情,协调应急事情;在度佳、铁厂、观山、长山等镇实施饮水安全项目,全力保障旱区群众饮用水安全和农业生产用水。

同时,该县及时排查整修整治提灌站、水渠等灌溉设施,统筹调度现有水源(河流、水库、山平塘、囤水田、蓄水池等),科学抗旱,保苗保产,对现存苗床地的幼苗,早晚浇水保苗,苗床小拱棚覆盖遮阳网,防蒸发、降温。未移栽的水稻秧苗,秧龄过长,已经拔节的秧苗不能移栽大田。对秧龄未超过60天的,应抽水及时移栽。对已大部分死苗的大田作物,及时补种补栽,水稻补育秧苗、玉米补种补栽,利用好降雨时机,组织动员群众抢墒播种,抢水栽秧。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