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县土陶制作技艺入选第一批省传统工艺振兴目录

www.scol.com.cn (2019-07-15 17:16:1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近日,省文化和旅游厅、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共同发布了第一批四川省传统工艺振兴目录,荣县土陶制作技艺入选。据悉,第一批四川省传统工艺振兴目录,共16个类别88个项目,重点选取了具备一定传承基础和发展前景,传承人群较多,有助于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形成国家或四川品牌的传统工艺项目。

荣县土陶创于伏羲起于秦汉,兴于蜀国南征之时,西晋时期工艺更趋成熟,唐代时期奉为宫廷贡品,宋代时期陶风鼎盛,明清时期名扬于世,有着2000多年的制陶历史。荣县土陶资源丰富,境内现有土陶企业众多,产品品种丰富,市场占有率高,工艺成熟稳定,匠人技术精湛。目前,全县拥有规模企业30余家,制陶艺人600余人,有工业企业用发酵坛、景观园林用土陶产品、工艺陶、陶瓷建材等土陶产品约100余种。

近年来,荣县大力实施土陶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战略,着力打造中国西部百亿级土陶产业集群。目前正在建设土陶产业“一核三基地”,土陶产业园。根据《荣县2019-2025陶瓷产业发展规划》初稿,未来该县将重点发展土陶、建陶、环保产业三个子产业。到2025年,陶瓷产业总产值达到50亿元。同时,结合地域性特色产品、工业旅游、土陶文化博物馆等,建成全国品牌领先的土陶产业基地。(丁文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