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县:一片小茶叶撑起十亿大产业

www.scol.com.cn (2019-06-03 15:14:3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四川省茶叶产业重点县;

四川省花茶之乡;

四川省传统出口绿茶基地县;

……

一块块荣县茶叶的金字招牌熠熠生辉。降雨充沛、空气清新、土壤沙质,土壤有机质含量丰富,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为荣县茶叶的优良品质奠定了基础。近年来,荣县立足“茶、盐、陶”资源优势,着力提品质塑品牌,走茶旅融合发展道路,17.7万亩茶园茶山年产茶叶1.36万吨,茶业综合产值高达11.4亿元,一片小小的茶叶撑起十亿元的茶业大产业。

提品质塑品牌 荣茶飘香千万里

5月3日至5月6日在成都举行的2019第八届中国(四川)国际茶叶博览会上,荣县茶叶大放异彩。在博览会“优质茶叶”评选的活动中,“龙都博宝牌·香茗”和“巅峰香雪牌·巅峰香雪”在众多茶产品中脱颖而出,获得“金奖茶叶”奖项,迎来荣县茶叶的又一个高光时刻。

“金奖茶叶”是对荣县近年来着力提升茶叶品质的认可。近年来,荣县大力推广有机肥替代化肥、茶树病虫害绿色防控、茶园测土配方施肥等新技术和名山131、福选9号、安吉白茶、黄金叶等新品种,继续保持川内一绝的采摘技术和保鲜技术规范。

“我们荣县‘九不采’(病虫芽不采、紫色芽不采、冻伤芽不采、开口芽不采、旗枪芽不采、雨水芽不采、露水芽不采、过长芽不采、过短芽不采)原则保证了名茶鲜叶90%以上为标准独芽,紧实饱满完整,且严格区分品种,是加工高档名茶的首选原料。”荣县农业农村局茶叶站相关负责人介绍。

有了好原料,更要有好品牌。近年来,荣县打造出了一批知名茶企和茶叶品牌,已培育茶叶省级龙头企业3个、加工企业33个,创建龙都、绿茗春、春兰芗、黄金叶等茶叶商标10余个,开发花茶、绿茶等各种茶叶产品100余个,年加工能力可达3.5万吨,加工水平位居全省前列。

同时,荣县还构建以茶叶加工龙头企业为主导,合作社及经济人为纽带,产品及品牌营销为核心,3.3万户茶农广泛参与的产业发展模式和利益联结机制。目前,荣县的茶叶远销省内外,出口摩洛哥、俄罗斯、印尼等国,茶农户均种茶收入达3万元以上。

挖文化赋内涵 茶旅融合新路径

乘坐热气球俯瞰茶山之美;登上直升机享受茶园上空的飞行体验;带着孩子体验采茶、制茶乐趣……3月30日至4月14日,首届“田园荣州·茶韵来牟”茶文化旅游节在来牟镇一洞桥村举行,6000余亩的茶园里每天游人如织,吸引了省内外游客前来参加此次独具特色的茶文化旅游盛会。

活动现场专门设立了采茶体验区,给游客带来采茶的乐趣,而其中属亲子体验区最是热闹、有趣。父母们一大早就带着孩子来到茶园中细心的采摘着一粒粒嫩绿的茶芽,脱下白色的帽子,小心的盛在里面,一粒、两粒,没有帽子的孩子将茶芽小心翼翼的捧在手心里,认真而又细致。除此之外,开幕式当天还有长嘴壶茶艺、古筝、书法表演、舞蹈等文艺演出。

此次旅游节不仅带来了人气,也带来了超过900万元的旅游收入。作为“四个万亩核心区”之一的来牟镇一洞桥村,尝到了以茶促旅、茶旅融合发力的甜头。

“我们来牟镇古为茶马古道支线。这里气候宜人,土壤肥沃、雨量丰沛,适宜茶叶生长,是川南优质早春茶主产区,产茶历史距今有2000多年,素有‘川南茶叶之乡’美誉。”来牟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我们将深挖种茶文化,讲话茶相关故事,让游客在采茶中体验快乐,在品茶中感悟深远的茶文化魅力。”

据悉,自2017年至今,荣县已累计投入资金近5亿元,重点围绕铁厂镇山王村、来牟镇一洞桥村、保华镇红豆树村、双古镇黄家坝村四个核心区打造20万亩茶叶产业园,并在此基础上,努力形成县域中部石笋沟40万亩茶(油茶)特色产业园区……以发掘本地茶文化为依托,通过打造茶乡特色乡村旅游,提升茶业的知名度,提高茶产业附加值,茶旅融合发展正在成为荣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丁文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