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县驻村第一书记蒋蕊蔓:为驻村工作画上圆满句号

www.scol.com.cn (2019-05-13 16:42:3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这两年宝贵的驻村经历,不仅仅是丰富了我的工作经历,也同样丰富了我的人生阅历。”从2017年4月被县人民法院派驻到于佳乡毛桥村担任第一书记,2年来,蒋蕊蔓通过扶贫先扶“志”,让该村贫困户精神生活面貌焕然一新,以扶贫要扶“智”,鼓励该村贫困学生努力学习,改变命运。全力投入扶贫攻坚工作的蒋蕊蔓,如今群众的认可感谢,见面热情的招呼,让她心里十分欣慰,一股股暖意油然而生。

扶贫先扶“志” 让贫困户重拾信心

2017年刚到时,村里落实网格化工作,遇到了难处,缺乏相应的人才,让工作一时遇到瓶颈。此时,蒋蕊蔓主动请缨,通过找寻资料,了解网格化工作方方面面,最终毛桥村党支部网格化工作,以第一书记支部书记、党小组组长、党员、群众的网格架构,划分好责任田,将网格化工作融入到脱贫攻坚、精神文明建设、环境保护、安全稳定等重点工作。开展“点对点”、“面对面”的网格化服务,以党员带动示范直接服务,充分发挥党员先锋范作用,受到了当地群众的好评,成效显著,更在去年获得市、县两级四好村荣誉称号。

家住毛桥村2组的脱贫户梁淑华老两口提起“网格化”工作赞不绝口,回想起当时的窘迫,如今的生活有希望有盼头,让老两口的心里美滋滋的。之前,老两口因为家庭矛盾,从双古镇女婿家回到村里,但房屋早已不能住人,为此只能租住房屋,生活上的无助,让老两口内心十分苦闷。通过网格化工作搜集群众诉求,蒋蕊蔓了解后,积极主动向梁淑华讲政策,出主意想办法,做思想工作,开展扶贫帮扶,更鼓励老两口树立信心,靠自己劳动脱贫致富。

无微不至的帮扶、联系,去年腊月间,通过危破房改造老两口住上了新房,更通过发展家畜养殖,种植茶叶、菜籽、玉米等成功脱贫,日子一天比一天好。“感谢蒋书记大家一直对我的支持和帮扶,让自己重拾了希望和信心,对生活也有了盼头。”梁淑华笑着说到,现在闲时出去帮忙,赚点小钱,日子过得很惬意。

扶贫要扶“智” 让贫困学生努力学习

在毛桥村1组,一间老旧的房屋内,“蒋书记,感谢你对我们的关怀和帮助,女儿读书也多亏了你,我们舍不得你离开,你对我们一家人太好了……”范淑英夫妻俩流着泪牵着蒋蕊蔓的手不舍得松开。“范嬢嬢,你们放心,我就是离开这个岗位,也会继续帮助你们,你们有我的电话,随时跟我联系。”蒋蕊蔓说,无论如何也不会忘了跟孩子的约定,只要孩子努力学习,就会一直帮到底。

这个约定,来自于2017年9月开学前夕与县法院和派出所开展的一次关爱贫困留守儿童的活动中,个子小小瘦瘦的,话不多但懂礼貌的的小女孩儿,吸引了蒋蕊蔓的目光。当表示是否可以去她家里看看的时候,小女孩儿有点害羞,但没有拒绝。到了小女孩儿家里,家徒四壁,老旧的房屋,父亲有病气喘吁吁,母亲范淑英手有残疾。“孩子今年小学毕业成绩是全乡第一,但家里的情况,只能放弃到县城读初中……”听完这句话,深有感触的蒋蕊蔓当即与小女孩做了上述约定。

如今两年的时间过去,小女孩已读初二了,成绩名列前茅。“这期间,我为她争取了每月300元的生活费资助,还要为她再争取200元的生活费。”蒋蕊蔓告诉记者,村上有十多户贫困儿童,两年来陆续投入六千余元,通过单独走访慰问,寒暑假召开座谈会的机会,送给他们慰问金和学习用品,鼓励他们努力学习,通过读书改变命运。

“接下来,我会站好在毛桥村的最后一班岗,做好新旧第一书记的交接工作,发挥帮扶力量,为这两年的工作画上圆满句号。”蒋蕊蔓说。(刘瑞)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