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县多警种配合 打掉“油耗子”

www.scol.com.cn (2019-05-10 12:04:4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白天家里睡大觉,晚上网吧打游戏,没钱就结伙偷燃油。在“迎庆二号”专项行动中,荣县警方紧盯警情异动,多警种配合,精准打击,成功抓获盗窃燃油团伙犯罪嫌疑人11名,破获案件30起,查扣盗油改装面包车1辆、作案轿车2辆,捣毁非法储油点3个。

流落街头,心生邪念“挣快钱”

王某(男,20岁,乐山犍为县人)是一个游手好闲的“街头混混”,初中辍学后便游窜于乐山犍为县城各网吧通宵游戏,没钱上网就在网吧角落睡觉。2018年10月的一天凌晨,没钱上网“借宿”网吧的王某被赶了出来,流落初冬雨后的街头,被冻得瑟瑟发抖的王某心想:哪怕有10元钱,回网吧吃碗热乎的方便面也好。这时,停在路边一辆大货车的两个油箱引发王某“遐想”,心中窃喜,发财的机会来了:不是都在抱怨油价贵吗,我偷来便宜卖就可以挣大钱了!于是,王某靠近油箱开始鼓捣,但发现油箱不仅厚实还上了锁,看来偷油挣大钱还得“从长计议”。

拉上吧友,密谋准备“干大事”

王某给“吧友”董某坪(男,22岁,自贡荣县人)、王某龙(男,22岁,乐山犍为县人)说了赚“第一桶金”的偷油大计,三人“一拍即合”,随即在犍为县城购买了扳手、水管、水桶等作案工具。当天凌晨,三人窜至犍为罗城镇某工地,对一辆渣运大货车下手,盗得3大桶柴油“满载而归”。

专业升级,油库也不放过

2018年12月13日凌晨,3人在乐山夹江县某工地偷油返回时,却遭遇了偷油道路上的第一次“滑铁卢”,连续作案的疲惫导致车辆翻下山坡,3人均受轻伤,只得丢弃盗得的燃油和作案工具逃跑。遭此“大劫”的3人并未就此罢休,反而决定将偷油大业作“做大做强”,实施“技术改进”和“人员组建”。一是王某龙用将自家房屋出租赚到的3000元钱买了辆N手面包车精心改装:拆掉后排座椅,装上容量2000升的储油罐;贴上了黑色车膜,让人看不清车里情况;网购小型抽水机,加快偷油速度。二是在网吧找了五个小弟邹某超(男,16岁,乐山犍为县人)、李某(男,23岁,乐山犍为县人)、吴某根(男,16岁,乐山犍为县人)、朱某(男,23岁,乐山马边县人)和朱某川(男,19岁,乐山犍为县人)组成偷油团伙。三是精心设计作案“路线图”:更换服装乔装后开轿车出门寻找作案目标,再电话指挥团伙其余成员驾驶面包车前往盗窃,盗油成功后快速驶回位于乐山市郊区的储油点。从此,八人盗油团伙开启了在乐山犍为县、夹江县的疯狂作案模式,各建筑工地和停在路边的挖掘机、货车,甚至某镇加油站的油库都成为“光顾”对象,盗油得手以低价卖给“收油点”,赃款也被迅速挥霍。

紧盯异动,雷霆出击“一锅端”

2019年3月6日1时许,荣县公安局度佳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有人在我们工地偷油,快来抓住他们!”警方立即赶赴现场,警民联动,开始了一场搜捕抓贼行动,在工人的指引下,成功在路边小树林抓获嫌疑人董某坪。

通过现场讯问,董某坪交代:3月5日17时许,王某和董某坪在乐山市区未找到适合下手盗窃柴油的机会,遂与吴某根、邹某超驾驶无牌照灰色面包车(经改装用于盗窃柴油)前往荣县某工地踩点,面包车刚进入工地欲盗窃时,被看守人员发现,四人随即弃车而逃,由于慌不择路,各自跑散。派出所民警带领工人和周边村民开展地毯式搜索,藏到一处草垛的王某在合围中束手就擒。

警方随即开展追逃工作,通过现场走访和天网追踪等案侦工作,迅速锁定了嫌疑人的逃跑轨迹和人员身份。3月7日,在乐山市犍为县某宾馆抓获犯罪嫌疑人邹某超、吴某根,3月26日,在乐山市犍为县抓获其余4名团伙成员,4月13日,警方线索顺藤摸瓜,在乐山市郊区将“收油点”嫌疑人黄某军(男,43岁,自贡荣县人)、杨某财(男,36岁,乐山犍为人)、余某(男,33岁,乐山犍为人)抓获。

目前,11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李泽熹)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