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县:精准帮扶迎来贫困村曹家嘴村新变化

www.scol.com.cn (2019-05-06 13:45:1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从“第一书记”入驻荣县河口镇曹家嘴村那天起,这个2018年已脱帽的的贫困村渐渐开始悄然发生变化。全村硬化路由原来的0公里增加到5.4公里,危桥、危房改造加固了,贫困学生也没有一个再因困难而失学,农民开始种上了南瓜,养起了蚕和土鸡,当地的村民钱包鼓了,生活过得越来越好了。

昔日的贫困村迎来大蜕变

2015年6月,驻村第一书记吴晓斌来到村里,面对全村无1公里硬化路,村民的生活水平不高,在反复的入户走访摸排后,发现道路交通直接制约村域经济的发展和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的改善。在积极争取“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22万元,对该村3组、4组、5组、6组、14组、15组的4.4公里组道进行泥结碎石路整治,完成21组一处危桥改造加固。同时,该村2016年至2018年先后争取省道210线支线工程72.5万元,实施了河东三叉路至河东大桥494米道路硬化工程;争取市级第一批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00万元和中省第三批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7.88万元,发动群众筹资近10万元对18组、19组1630.148米道路进行硬化。现在的曹家嘴村的硬化路由原来的0公里增加到5.4公里,该镇2200余人直接受益。

教育是脱贫的根本之道,在吴晓彬的努力下,该村将争取到的扶贫专项资金4万元中的一部分用于资助贫困学生,曹家嘴村没有一名适龄学生因贫困而失学。另一部分专项资金则用到困难党员帮扶、油茶和蚕桑产业发展以及村级阵地建设等方面。

2016年至2018年期间,通过吴晓彬的努力,向上争取市级扶贫开发基金62万、日间照料中心8.75万、卫生室5万、文化室5万、人防避难场所10万、文化院坝2万共94.75万元,完成村“1+6”公共服务中心建设,新建325平方米房屋和1000平方米广场并投入使用,实现了文化室、卫生室达标。

现在的曹家嘴村,宽阔的水泥路修到家家户户,村里面的楼房一栋栋,村卫生室、文化室、文化活动广场宽阔明亮。“现在生活过好了,感谢党委政府,辛苦了吴书记,正是因为有了他,我们村发生了翻天覆地地变化。”该村村民薛世友高兴地说。

产业扶贫精准到一户一策

初夏时分,阳光和煦。当前正是蚕茧生产的好时节。走进河口镇曹家嘴村村民樊珍友家中的标准化蚕棚,只见宽敞明亮的室内,四个木质蚕架分为上下两层,每层上洒满了绿油油的桑叶,上面布满了密密麻麻的“蚕宝宝”。耳中听到一阵阵“沙沙”的声音,那是它们胃口大开,正在全力吃桑叶。“现在有了这个蚕棚,养蚕的条件可比以前好多了。”樊珍友开心地说,“我以前只养一张蚕,现在这个蚕棚修好了,我养了4张。关键是,党和政府考虑到我们贫困户的实际困难,这个蚕棚我们一分钱都没有出。”

“2015年以前,我们村没有什么产业,每家每户都穷得很,吴书记来了我们村后,就大力支持我们发展蚕桑产业,种植南瓜,饲养土鸡。”樊珍友说。通过了解,樊珍友家里的蚕棚,是2016年9月省财政在我县实施的“标准化蚕棚”项目,在全县9个养蚕乡镇建立140个钢架大棚,为蚕农养蚕提供更通风透气、排水降温性能更好的场所。2018年,该村230户村民养蚕1500张左右,其中40户贫困户共养蚕260张,每张价格平均是1800元左右,实现利润收入225万元。

据吴晓斌介绍,自2016年9月实施项目以来,该镇共建立了36个标准化蚕棚,农户自出5千元,政府补贴4万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不出钱。“有了这个标准化蚕棚,它可以更好地通风透光、调解温度,蚕农养蚕的条件比以前好多了。”目前全镇有桑园3000余亩,蚕农共养蚕4000余张,养蚕年收入600余万元。

河口镇曹家嘴村有106户296名贫困人口,吴晓斌对每户贫困户进行入户走访,详细了解贫困户的致贫原因和发展需求,实打实寻找穷根困根,并根据每家每户致贫原因、致富意愿、致富能力等情况,因户施策、一户一策、一户多策,制定具体帮扶措施,使扶贫扶到点上、根上。新种植南瓜300亩、林下养鸡60户、巩固900张蚕桑、管理好700亩油茶、稳定1000人打工挣钱,打通两条连组公路……每一项工作都进入精准扶贫台账,纳入了脱贫摘帽倒计时刻表,吴晓斌与村两委一道,逐一落实。如今,该村的贫困户们人均年纯收入3500元以上。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