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县东佳镇:考察农业产业 谋划乡村振兴

www.scol.com.cn (2019-04-19 15:23:1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为推进农业产业转型,加快农业产业多元化发展,荣县东佳镇部分党政领导班子成员、镇农业中心及石庄村工作人员组成外出考察团,到雅安市芦山县考察学习当地农业产业发展模式。2019年4月17日早7点,东边刚泛起一点红,镇党委书记刘琪便带领东佳镇考察团一行出发前往雅安市芦山县。

参观果蔬基地

考察团一行于上午10点抵达,在芦山县农牧业局文局长和谢局长的陪同下,来到4.20芦山地震震源龙门镇参观康源农产品果蔬基地。

龙门镇地处地震灾区,属于山区地形,可耕种土地极少,但由于阳光充足,土壤质量较好,适宜水果种植。在党和国家的大力支持,龙门镇党委政府的大力引进下,康源果蔬基地这家以水果蔬菜鱼塘产业为主的种养结合农业生产企业便在此落户。该基地的以猕猴桃和葡萄种植为主导产品,占地500亩,是为数不多真正实现了“互联网+农业”的企业,不仅与国际品牌肯德基、沃尔玛合作,还主打现代农业观光景区,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同时也为留守在家的妇女老人提供岗位,解决就业了问题。

刘琪书记与文局长针对我镇的农业产业发展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我镇地势多为丘陵,可耕种土地资源丰富,不仅仅要将柑橘打造成规模化特色产业,还应推动产业多元化发展,增加其他品种,学习康源的生产运营模式,打造休闲观光旅游农业。

参观茶叶基地

在结束康源企业的参观后,考察团一行与芦山县农牧业局文局长一齐继续赶往下一个基地——位于芦山县宝盛乡中坝村的茶叶基地。

茶叶基地的海拔在1100米以上,全程都已硬化。在崎岖蜿蜒的山路的衬托下,占地约一万亩的茶叶基地显得规模异常宏大。放眼望去,绿油油的茶叶整整齐齐的排列在山间,在蓝天白云的呼应下,宛如一幅山水画。

宝盛乡党委书记以及村支书热情地向考察团一行介绍了茶叶基地的发展历程及未来规划。由于海拔高、日照足,中坝村的茶叶尝起来有一种淡淡的清香,品一口,微微回甜。据悉,茶叶基地采取“合作社+农户+入股分红”的模式,当地村民在党委政府的号召下,在党员干部的引领下,开山种茶,发展产业,收入得到了大幅提高,在家便能挣钱,也不用外出漂泊打工。

参观根雕产业

午饭后,考察团一行便马不停蹄到当地特产企业——良友木缘艺术品公司的根雕基地参观。该公司法人兼总经理是余德斌是我镇石庄村人,在他的陪同下,参考团一行先后参观了展馆和加工厂。值得一提的事,在参观时,得到一个好消息:余德斌因推动全省经济、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受到了四川省人民政府“金熊猫”奖的先进个人表彰。

参观完后,余德斌向考察团一行分享了自己干事创业的经历经验,并针对东佳镇的农业产业多元化发展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并表示若有合适的机会与项目,自己愿意回家乡发展,为家乡的农业产业多元化发展和乡村振兴尽一份力。

热烈讨论

下午5点,在结束完一天的参观学习后,考察团一行返程回到东佳镇。返程途中,镇党委政府班子成员仍不觉疲惫,围绕如何推进我镇乡村振兴和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开展讨论。

镇党委书记刘琪表示:“乡村振兴这个课题,是不能急于求成的,要深思熟虑,更要科学合理规划。我们不仅仅要学习此次芦山县的农业产业模式和经验,更要学习他们探索创新和干事创业的精神。”

乡村振兴离不开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自然资源的支撑;唯有坚持生态文明建设理念,合理利用好自然资源,方能实现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方能实现乡村振兴的目标。

(西兰 廖亮)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