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市“失独家庭”举行春季大联盟大联欢活动

www.scol.com.cn (2019-04-12 17:09:4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4月8日,春光明媚,100多个十分特殊的家庭欢聚在一起,用自己最难忘的歌声,最魂牵梦绕的思念,表达出自己对失去唯一儿女后的最悲痛的思念。他们还用最美丽的歌喉,最迷人的舞姿,传达出“抱团取暖”后,战胜寂寞,战胜思念,战胜痛苦,展示自我,战胜阴霾后的明媚阳光。这是记者4月8日参加自贡市“失独家庭”联盟春季大联欢文艺晚会后对这样一批特殊群体,特殊家庭自强不息的真实感情流露。

今年已经70岁高龄的荣县失独群主、粮食系统退休职工陈岚介绍,自己30多年前和老伴积极响应国家的计划生育政策,顶着家族的重重压力,实行了计划生育,只生育了一个儿子。儿子西南财大毕业后到北京工商银行总部工作不到半年,一场疾病夺走了生命。老两口子犹如跌入万丈深渊。他们曾经为了国家的发展,为了经济建设,只生育了一个孩子,作出了巨大牺牲,因为各种疾病和天灾人祸,夺走了他们唯一的儿女,如今成了孤寡老人和“绝户人家”,成天与孤独、寂寞、痛苦、思念、担忧为伴。成了在和平年代了为国家做出特殊贡献的特殊群体。虽然国家现行政策好了,但是,他们依然十分担心养老、医疗、疾病和身后事情处理等问题。为了让这些特殊家庭的特殊群体能够战胜寂寞,展示孤苦,安享幸福的晚年生活,这批“失独”家庭成立了自己的协会和组织,大家经常集会在一起,用“心相连”,“手相牵”,“歌舞相融”这种特殊的方式,来赶走寂寞,赶走对失去唯一后代后的思念,相互鼓励,抱团取暖,重新站立起来,自强不息,战胜困难,驱赶阴霾。在当天的联欢晚会上,大家表演了歌舞《风雨兼程》、《雨中的怀念》、《党啊亲爱的妈妈》,以及傣族舞蹈《月光下的风尾竹》和萨克斯《山丹丹开花红艳艳》等,歌唱祖国,歌唱党,寄托对失去亲人的思念。

(程明 池莉)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