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胶糕”里没阿胶 荣县重拳整治“保健”市场 

www.scol.com.cn (2019-03-15 19:58:2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四川在线自贡频道消息(记者 秦勇)“阿胶糕”里没阿胶,床垫宣传“改善睡眠质量、促进新陈代谢、保护皮肤健康、缓解老化过程”,却不能提供任何科学证明和依据.....3月15日,在荣县“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和“春雷行动2019”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该县重拳出击整治“保健”市场乱象,查处9件“保健”市场乱象案件,扣押没收“保健”品1100件,规范市场秩序。

今年1月8日,荣县大佛景区某食品经营部外,170名中老年人坐的满满当当,这引起了正在景区检查餐饮单位的荣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的注意,“这么多人,不会无缘无故坐在这里闲聊。”

果然,走近一看,食品经营部的老板正在对这些中老年人会销阿胶片、阿胶糕等产品,讲解产品相关信息,让中老年人试吃,向有意购买该产品的中老年人发放阿胶片,并收取200元作为订金。

事有蹊跷。随后执法人员对该食品经营部进行检查,发现摆放有13盒阿胶糕、67盒阿胶片67盒、外包装标识为中科生命能量表326盒、益生菌因子复合糖浆35盒,价值11650元。

执法人员立即扣押产品,并对其中的阿胶片和阿胶糕抽样送检。检验结果显示,该批阿胶糕未检出驴成份。

经查,当事人以免费赠送药酒为由,吸引中老年人参加集会,播放某知名阿胶企业生产的属于药品的阿胶广告来宣传销售其它企业生产的保健食品阿胶片和普通食品阿胶糕,让参中老年人误认为试吃当事人销售的阿胶片和阿胶糕具有广告片中宣传的功效。当事人以每盒25元的价格购进的阿胶片,以每盒近千元的价格卖出,并让消费者拿去与药店的阿胶片进行价格比较,诱导老年人购买其销售的产品。

当事人涉嫌虚假宣传和实施市场混淆行为,此案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当中。

在整治“保健”市场乱象行动中,荣县严厉查处假借健康讲座、违法会销、电话营销、开展虚假荣誉评比等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行为和虚假交易行为;严格市场准入,打击违规直销、夸大或虚假宣传及传销行为,重点查处以免费赠送旅游为噱头销售“保健”产品、互联网领域的虚假宣传、虚假广告、销售假冒伪劣产品、以中医药“预防”、“保健”等为名,或假借医学理论术语欺骗、诱使、强迫消费者接受非法诊疗,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行为等违法行为。

荣县市场监管局局长徐凤初表示,下一步,荣县将充分发挥监管职能优势,加强与各部门的协调联动,通过集中力量开展执法,规范保健品市场,建立长效监管机制,推动市场秩序更加公平有序,市场主体经营活动更加规范,营商环境更加优化。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