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县:水清岸美越溪河 幸福家园更宜居

www.scol.com.cn (2019-02-22 16:29:1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刘瑞  

今日的越溪河,沿岸翠绿的屏障,水中鱼儿游动,水面上鸟儿飞翔,两岸农田里忙碌的身影,一幅生机勃勃的和谐美景,便映入眼帘。这得益于我县大力落实河长制,使越溪河水质在县境内得到了较大的改善,持续增强了当地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推行河长制担负治理重任水变干净了

“现在的河水确实比前些年干净多了。”家住长山镇越溪河边的廖先生说到,天气好的时候,看着窗外的河水,都会拿着手机拍照晒朋友圈,让其他人看看家门口的美景。

长山镇,荣县的一个人口大镇,越溪河穿场镇而过,流淌的河水,倒映出两岸的房屋和树木,不时可见的小鱼,引得行人侧头注目。河边两条长长的管道格外引人注目,这是污水配套管网,将该镇污水收集到污水处理厂。通过科学规划,投资955万元,我县建成长山镇、双古镇污水配套管网6.85公里,确保了生活污水不入河。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条河流,一泓清水,便是很多人对家乡的眷念,居场镇则思河水之清,住乡村则念河水之澈,河流对人们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去年,我县及时调整了县、乡、村、组河长,县委、县人大主要领导担任越溪河河长,全面建全完善了县、乡、村、组四级组织体系,高标准严要求,让越溪河成为责任田,担负起让越溪河生态环境不断改善的重任。

此外,我县通过污水处理,垃圾整治等手段,对越溪河流域进行综合整治。总投资1.21亿元,现已建成隔离网12000米、垃圾箱200个、垃圾池180座、沼气池70口、储液池70口、干湿分离场70个,完成工业废水零排放治理企业27户(其中,自行关闭企业6户),启动有机堆肥场场地平整工程2座和居民集居点污水处理设施建设15座,新建及维修乡镇污水管网14.2公里。目前,小井沟水库上游8个乡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已全面动工建设,保护弥足宝贵的饮用水源地的同时,更留住了家乡越溪河的水清岸美。

推进污染源排污口治理水变清澈了

河流滋养两岸群众,不仅带来了水,更给予着难以忘怀的记忆。新桥镇,作为越溪河最后一个穿越场镇的乡镇,在上了年纪的人们心中,这是一条孩童戏水、村妇浣衣的河流,但在三年前却是一条杂草多、有漂浮物的浑浊河流。“小时候的河水清澈,还能看见鱼。”家住新桥镇螺蛳坝今年54岁的郝德修仍然对儿时越溪河记忆深刻,看着伴随成长的越溪河逐渐混浊,他心里十分心痛。

如今,随着扎实推进越溪河流域河长制工作,荣县通过社会化购买服务清漂行动,持续深入开展河岸垃圾清理、治理各类污水直排入河等六大专项行动。让郝德修怀念的跟儿时差不多的越溪河又重现眼前,“现在的河水清澈了,跟小时候差不多,看起来很舒服。”郝德修说,现在要求河流周围不准喂养家禽,他便没有养家禽了,也算是出把力支持越溪河变得更清澈。

留住越溪河水清岸美,不仅要治标,更要治本,我县深入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将越溪河两岸纵深200米的范围划定为畜禽养殖禁养区,越溪河流域禁养区内90余户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养殖专业户)全部完成关闭并补偿到位;强力推进入河排污口整治,越溪河流域已完成了24个入河排污口设置审批、登记及标志牌设置工作,制定了“一口一策”方案,实行台账管理,严控新增排污口,严格新建项目审批;持续推进流域乡镇非正规垃圾填埋场治理,结合实际,分别采用清运和就地治理的方式对流域内的所有非正规填埋场进行了整治。

与儿时熟悉模样越来越近的越溪河,如今再次成为了新桥镇人们饭后散步的“景点”,伴随河道垂柳晚风,用郝德修的话来说,这样的生活很惬意。

强化沟通营造共治氛围水质改善了

东佳镇赵家桥村附近的老筒车大桥附近,白花花的河水急速落下,伴随着轰隆的声音,一座水坝将越溪河在这里造成了一个人工“瀑布”。在大桥上,听着越溪河的潺潺流水,看着两岸郁郁葱葱,甚是相得益彰,这便是越溪河的最朴实的美景。

河边,赵家桥村16组虞伯才从越溪河取水,这条离家不到百米的河流便是他生产生活的用水河。从这里40多年前建水坝开始,作为一名普通村民,61岁的虞伯才见证了越溪河水质的改善。“现在越溪河的水相比前几年确实改善很多了,”虞伯才说,亲眼看见了水质变化,这让我们心里十分踏实。

大桥上面,东佳镇社会监督员的周定木利用工作之便,都会瞅一瞅这条河流,看看河流治理情况。“以前白色垃圾堆积在河道两边,还有很大的异味。”谈及曾经的越溪河,周定木说到,还有周边畜禽粪污直排,水质不容乐观。而现在的越溪河变化确实很大,通过大家的宣传,更多人投入到了治河大军中,发现有漂浮物等问题直接电话联系,便会进行处理。

为强化沟通,加强宣传,营造共治氛围,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我县通过聘请80余名社会监督员,开通河长制工作监督投诉电话,建立起群众广泛参与、投诉渠道畅通的运行机制,充分调动了群众关注、参与、监督河长制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通过微信建立越溪河污染防治工作交流群,加强县级各相关部门和流域各乡镇之间的沟通交流,及时发现、制止、处理流域内发现的环境纠纷和环境污染问题,建立环境问题快速处理机制。此外,2018年9月7日,我县还与内江市威远县签订了《自贡市荣县和内江市威远县共同应对跨区域水环境污染暨流域水生态建设合作框架协议》,加强流域联防联控。

金奖银奖不如群众的褒奖,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如今经过治理,越溪河两河口出境断面水质平均值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越溪河水质在荣县境内得到了较大的改善,水清岸美的直观感受,群众看在眼里,喜在心里。

一条河,养两岸,河流便是生产生活的血脉。一条河,一道风景,河流便是生机勃勃的集散地。要家园幸福宜居,就要越溪河水清岸美,打赢河流治理,绝非在一朝一夕,必须善作善成,抓深落实,志在长远,让越溪河真正永葆清澈容颜。

(刘瑞)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