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完年饭咋个耍?荣县大佛文化灯会“坐等”你

www.scol.com.cn (2019-02-03 15:00:2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刘亿  

四川在线自贡频道消息(记者 刘亿)自贡历来享有“南国灯城”之美誉,八百年彩灯风情赋予了自贡别样的美丽。千百年来,彩灯文化已融入进自贡人的血脉中,自贡彩灯也成为了自贡人引以为傲的优势产业。

荣县为自贡市“四区两县”之一,拥有唐代开凿的世界第一大石刻释迦牟尼佛——荣县大佛,荣县佛文化经久不衰,久负盛名。近年来,荣县开创性地将传统彩灯工艺与佛文化完美结合,采用自贡灯彩的艺术表现形式来演绎佛文化主题,至今已成功举办了三届荣县大佛文化灯会,获得了多方关注。

本届灯会,大佛寺景区内共有灯组74组,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当属全球首场佛文化主题4D光影秀。

所谓佛文化主题4D光影秀,即是通过激光、人造烟雾、全息声效等国际前沿的声光电技术,在大佛寺龙洞崖壁和新建“白雀禅寺”的宸经宝楼木质建筑上呈现出的立体浮空4D影像。当夜幕降临,荣州佛影、古韵荣州、盛世荣县等大型场景一一再现于游客眼前,打造出惊艳世界的全球首场佛文化主题4D光影秀。

据了解,此次4D光影秀以抽象的历史时间轴作为创意主线,从大佛文化和荣州古韵着手,向现代的盛世荣县进行抽象推演。整场演出共分为“荣州佛缘”“荣州古韵”“盛世荣县”“祈福如愿”等几个部分,让观众深刻感受光影秀的震撼力。

中国彩灯,饮誉古今;自贡灯会,久负盛名。自贡灯会是一种具有历史传统的民俗文化,也是中国灯城的内蕴所在。而荣县不断探索将彩灯文化与佛文化相融合,开辟新的灯会形式,必将带来更多精彩。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