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县签约5个土陶产业项目 将打造陶制产品生产基地

www.scol.com.cn (2018-12-25 09:47:0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秦勇  

四川在线自贡频道消息(记者 秦勇文/图)12月24日,自贡荣县在江苏省宜兴市举行土陶产业转型升级投资推介会,现场签约5个土陶产业项目,其中与江苏新嘉理生态环境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将投资12亿元,在荣县打造占地300亩的陶制产品和生态环境材料生产基地,推动荣县土陶产业发展。

荣县土陶创于伏羲,兴于秦汉,盛于蜀国南征之时,拥有高岭土矿4亿吨,素有“陶乡”之称。去年,该县被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授予“中国(西部)陶都”称号。如今,荣县土陶产品涵盖了酒坛、醋坛、泡菜坛、豆瓣和酱油等企业用发酵坛、景观园林用土陶产品、工艺陶等,产品致密度高、透气性好、耐酸碱、耐腐蚀、耐久藏,远销法国、日本等地,实现总产值超10亿元。其中,荣县酒坛被国内知名酒企使用,占到了该类产品全国市场份额的25%,实现总产值超10亿元。

宜兴是我国著名的陶都,陶文化源远流长,所产陶器尤以紫砂最为有名,因此双方在陶产业方面合作潜力巨大。

据了解,目前,荣县正在规划面积3.2平方公里的土陶产业园,在园区现有土陶加工企业28家的基础上,打造来牟核心区,长山、高山、铁厂三基地的“一核三基地”和土陶生产加工区、土陶文创旅游区、土陶配套服务区、土陶技术研发区的“一园四区”产业布局,园区建成后,将形成集原料供应、土陶生产、文创加工、产品包装、贸易物流、技术研发于一体的百亿元全产业集群。

土陶生产加工区。在民生用陶上稳定发展茶具、缸、坛、盆、罐、盘、碟、碗等日用陶产品。在工业用陶上主要发展工业用酒坛、耐酸容器、绿色建材、高端墙体新材料等产品。创新发展花瓶、雕塑品、园林陶瓷、器皿等艺术陶产品。在特种用陶上,主要发展应用于机械、电子、环保等领域的新型陶瓷材料。目前,荣县规划有年产1000万平方陶板、年产1000万件酒瓶等5个招商项目,力争到2025年,产值达50亿元。

土陶文创旅游区。荣县将打造土陶文化博物馆,土陶文化体验中心,在铁厂镇建成集休闲观光、民宿旅游、文化体验为一体的陶艺文旅小镇,让游客可以在荣县品尝美食、体验陶艺、品鉴香茗,有机实现三产融合。力争到2025年,产值达20亿元。

土陶配套服务区。以4亿吨高岭土及5000亿万立方米页岩气为依托,打造年产30万吨泥料公司。实施土陶废品、废渣回收利用,形成产业循环,促进绿色可持续发展。完善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吸引连锁经营企业和电子商务公司在园区布局布点,形成整体联动服务。以土陶产品辐射服务盐、茶及相关产业发展。延伸发展盐及盐的精深加工、酒类酿造、茶叶等14个特色产品加工。力争到2025年,产值达30亿元。

土陶技术研发区。由荣县县政府引导,荣县陶瓷协会为带动,建立和深化与各专业院校、陶瓷行业协会、陶产品主产区等优势团队合作,致力研究荣县陶泥的新应用、开发新产品、提升产品艺术性、拓展合作共赢区域,建成“产、学、研”三位一体的合作基地。

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秘书长吕琴表示,下一步,将为荣县在品牌培育、技术改造、产品研发、文化挖掘、产业规划等方面提供支持,推动荣县陶产业转型升级。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