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县:传承千年陶艺 土陶进入课堂

www.scol.com.cn (2018-12-14 15:36:4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刘瑞  

除了语文数学英语这样的主要科目外,荣县旭阳镇富东学校2018-2019年度上学期课程表上,“土陶”这一科目“显眼”于其中,成为了该校的一节日常课程。让学校始料未及的是,今年下半年开设的课程,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开设新课 传承陶艺

走进旭阳镇富东学校这所农村义务教育学校,不大的校园里,容纳了1-6年级的12个教学班近500余名在校学生。在教学楼一楼的一间教室里,一连串的拍打声声声入耳,同学们穿上了围裙衣服,手拿擀面杖、陶拍,操作转轮等工具有模有样,在课桌变成的工作台上,入迷的玩着泥巴,捏着形态各异的小泥人,塑造着风格各异的土陶作品。

“这些都是我们学校开设土陶课以来,学生们的作品。”富东学校副校长丁毅英指着摆满各色土陶作品展示柜说到,荣县有着悠久的制陶历史,更是中国(西部)陶都,为了更好传承荣县陶艺,学校决定在今年秋季开学时,将其纳入课堂,在一到六年级均开设有土陶课程,各年级每周至少保证一节土陶课程,由专业老师任教,同时学校将对作品进行评比,对优秀作品进行展示。

动手动脑 激发兴趣

泥沙入手经抟埴,光色便与寻常殊,这是写在该校自编校本课程土陶上的封面语。教材从基础的背景、理念、目标,到常用工具、制作方法,再到各类相关知识等内容囊括其中,便是要通过土陶这种传统技艺,来激发的学生兴趣,提高学生的专注力,最终又运用到学习当中。“因为泥土是孩子们常常接触的,他们都十分喜欢这个课。”该校兼任土陶教师的李曦说到,通过土陶课让学生既动手又动脑来进一步激发学生兴趣,在上其他课程上专注力都很不错,营造了很好的课堂氛围。

“我很喜欢土陶课,因为这能让自己既动手又动脑。”六年级学生刘馨琳说,比如想做一个瓶子,便会想到做些其他东西放在里面当装饰品。同时通过上土陶课程,让自己上其他课时注意力更加集中,更加专心。

据悉,富东学校将荣县土陶安排进课堂,同时把土陶教育与科学、文化、艺术、环保等知识结合起来,作为开展素质教育的一种载体,着力培养孩子们“勤学,善学,乐学”的个性品格,全面培养学生,着重发展学生的能力,传承好荣县千年陶艺,打造陶艺特色。

(刘瑞)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