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县:环保意识融入教育 积极创建绿色校园

www.scol.com.cn (2018-11-19 17:35:1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廖亮  

2018年11月15日,自贡市教育局、环保局专家组一行人到东佳镇学校,通过视察校园、查看资料、师生访谈、评议反馈,对东佳镇学校创建市级绿色学校进行全面检查评估。

“蓝天之下,苍翠欲滴”——这是市级绿色学校创建评估验收组,对东佳镇学校校园环境的精准概括。作为东佳镇重要门户之一,东佳镇学校多年来坚持播种环保理念,积极建设绿色文明校园,校内绿色植物种类丰富,春满花鸟,夏铺浓荫,秋桂飘香,冬显绿意。

营造绿色氛围

绿色教育从环境抓起。东佳镇学校对校园进行合理布局,行政区、教学区、生活区、运动区动静分明,搭建藤林、花坛,校内绿树成荫、幽静恬美,是教师教书育人、学生求知成长的幸福乐园。同时,坚持“无土不绿,无处不净,无处不美”的绿色理念,确保校园内处处有绿,推窗见绿;并在每个教室开辟绿意角,学生养绿护绿,护绿参与率达到了100%。划分卫生责任区,实行责任到班,责任到人,开展评比,确保校园洁净。结合荣县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与环保工作,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长廊、书香长廊,张挂德育标语牌。

播撒绿色种子

绿色环保理念不只在“面子”上有体现,更应在“里子”上体现。东佳镇学校注重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培养学生绿色思想。

东佳镇学习积极邀约有关专家来校,做有关绿色理念、环境保护等专题讲座,日渐提升学生“绿色生活”意识。积极组织学生参与系列“绿色”主题活动、倡导“每天锻炼一小时”的绿色生命理念、开展“寻找身边的陋习”、“环保小报设计比赛”、“回收废旧”等绿色主题活动,帮助学生从小树立绿色环保意识。

同时,在教育方面,采取多学科渗透“绿色”知识的方式,鼓励任课老师努力挖掘教材中的教育元素,加大环保知识教育,并不断拓宽、补充或联系实际问题,以最大的限度对学生进行环保知识宣传教育。

绿色漫出校园

“满园绿色藏不住,绿色卫士出墙来”,每逢节假日,总有学生的身影活跃在东佳镇,或在开展环保、创文知识宣传,或在监督不文明不卫生行为……原来是东佳镇学校的“文明小先锋”和“小小文明监督员”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虽然社会倡导绿色、重视环保、保护资源的氛围日浓,但不文明行为也时有发生发生。东佳镇学校提出,要延伸“绿色”教育成果,创新活动形式,引导学生开展志愿服务,为荣县创建文明城市出好一份力。学校创新设立“小小文明监督员”,涵盖东佳镇全域。利用节假日,以接力的形式,承担东佳镇各行政村村民的垃圾投放指导,同时开展村公路边、河道周围以及农户家的房前屋后卫生状况监督工作。

为配合创建文明城市及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在东佳镇党委、政府的指导下,东佳镇学校利用节假日组织学生参加社区环保文明实践活动,比如组织师生参加社区卫生大扫除,擦洗楼梯扶手,清理小区草坪垃圾,到敬老院参加义务劳动,组织学生劝导队上街做宣传、劝导、监督工作。

(廖亮)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