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县文明村镇创建工作综述

www.scol.com.cn (2018-11-15 16:33:0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刘瑞 李成洪  

以乡风文明之“魂”筑乡村振兴之“基”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鼎新镇红胜村村委门前10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里热闹非凡,一曲《走进新时代》广场舞曲打破昔日宁静的穷山村,欢快的舞步跳出脱贫摘帽的新气象,也奏响了乡村振兴的华章。

近年来,我县坚持把文明村镇创建作为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紧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德耀荣州主线,围绕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着力做好强保障、增内力、添活力“三篇文章”,筑牢广大农民群众的精神家园,提升农村群众精神风貌,为助力乡村振兴注入强大精神动力。

广泛深入宣传滋养文明乡风

乡间房屋错落有致,居住环境整洁优美,文化生活丰富多彩,风土人情醇香如酒……全国文明村——双石镇金台村秀丽风光与文明风尚交相辉映。“色彩缤纷的雕塑呆萌可爱,乡村故事漫画栩栩如生,这里不仅步步是风景,更处处有‘文明’。”每当向外地游客介绍时,村民们的自豪之情都溢于言表。

近年来,我县运用群众乐于接受的方式、易于理解的语言、富有感染力的表述,以优秀传统文化、“四德”宣传等为内容,在新村集居点、农村广场等农村生产生活主要场所,植入农民漫画、卡通、雕刻等核心价值观形象景观,浸润式引导广大群众的共同价值追求。我县先后创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漫画册》20万册,雕塑景观200余处,打造玉章故里景区、鼎新西堰村等示范点20余个。

此外,还通过深挖玉章精神、开发玉章精品课程、开办玉章精英讲堂,将文化资源根植乡土,通过组织“五老”向广大村民开展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设立善行义举榜,建设民风文化墙,用家风家训涵育乡村振兴文化内蕴,深入挖掘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道德内涵,有力推进乡风文明进农村、优秀文化进农家、传统美德进农心。

倡导移风易俗引领文明风尚

“治理大操大办、热衷攀比等不良风气,推动移风易俗,我们和村民有一个‘美丽之约’,就是红白理事会约定。倡导红事新办、白事简办,村民们很支持,效果也很好。”新桥镇赶场冲村负责人在介绍该村推进乡风文明建设经验时说道。

该村今年年初制定出台实施方案,对礼金、请客人数等做出了具体限额,将移风易俗内容融入村规民约,签订承诺书,大力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约定办事规模和标准,形成老百姓自己的“土规定”“好规矩”,文明理念在该村蔚然成风。

“四川好人”谭政权十年如一日倾心照顾智障邻居,全省首届脱贫攻坚奉献奖获得者黄俊芳、致富能手邓翠英等来自各行各业的乡贤带领广大群众躬身脱贫攻坚……“荣县好人”不断涌现,善行义举温暖全县,文明之风遍撒荣州大地。

新时代展现新风貌,推进乡风文明建设,需要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近年来,我县坚持扶贫扶志与移风易俗相结合,突出“德耀荣州”主题,开展“月评好人”活动,表彰荣县第五届道德模范,开展十大乡贤评选,利用田园微巡讲、院坝故事会传递榜样力量,这些都成为了搞活农村文化、育实乡风文明、创新成风化人的好载体,引导全县广大群众除陋习树新风。

涵育乡村文化激发乡村活力

11月2日,长山镇市民广场里歌声嘹亮,舞蹈翩翩,村民、学生、老师、企业职工自编自排的20个乡土节目闪亮登上荣县春晚海选舞台,两个多小时的海选现场,掌声不断,1000多名赶集的群众一饱眼福,深受群众的欢迎。在我县进行的春晚海选舞台上,普通村民成为了主角,通过表演节目,或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或弘扬社会正能量,这个“大舞台”,成为了群众思想教育的集散地。

近年来,我县策划“迈进新时代·欢乐新荣州”重大文化活动,开展“全民春晚·四下乡”、全民阅读等活动1000余场次,细化亮“星”、争“星”、评“星”、颁“星”程序和标准,评选“五星级文明户”1200户。

一系列的文化建设举措引发的蝴蝶效应,带来的不仅是乡村面貌的改变,更为经济增长、文化进步和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了动力和支撑。我县“两能、两退、两老”文明志愿者队伍,致富能手、技术能人等“土专家、田秀才”千家万户“带”技术,退休教师、退伍军人也纷纷加入到文明建设中来,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道德模范虞桂兰发起成立果蔬协会,吸纳84户贫困户为会员,义务帮销优质柑橘、蔬菜360万元,带动户均增收2万元,提高了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文明之风徐徐来,乡村振兴奏华章,文明在荣州大地生根发芽,让荣山旭水更美了,农村有了新风貌,农民有了新面貌,为我县乡村振兴筑起了坚实基础。

(刘瑞 李成洪)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