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县智慧农业为农业带来新希望

www.scol.com.cn (2018-10-22 17:15:5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胡未  

近日,记者从荣县农工委获悉,荣县通过近几年的智慧农业建设,目前已有农业病虫害智慧监测、农产品网上可追溯、畜禽养殖智能化、农村电子商务等四大智慧平台,这些智慧平台将为我县的农业带来新希望,助力我县乡村振兴。

农业病虫害智慧监测。因地制宜在双石、乐德、新桥等乡镇设置了5个害虫观测场,安装昆虫性诱电子智能测报仪器设备26台套,可监测水稻、玉米、大豆、蔬菜、水果上的18种主要害虫,技术人员可直接通过手机和电脑监测到虫害的盛发及高峰期,及时提出防控措施,减少监测人力,实现绿色防控,监测准确率达95%以上。

农产品网上可追溯。推动国家农产品追溯平台的推广应用,建立起统一的“政府-生产者-消费者”追溯平台,全县24家农业企业加入该平台,逐步在全县“三品一标”农产品中推广,形成“生产可记录、信息可查询、流向可跟踪、责任可追究”的追溯体系。

畜禽养殖智能化。依托现代畜牧业重点县,推动畜禽养殖标准化自动化发展,全县70%的蛋鸡,约50万只已采用自动投料系统、自动温控系统、照明系统、温湿度控制系统、自动粪污处理系统等;生猪、肉兔智能化圈舍面积占各自圈舍总面积的30%、20%,约6万平方米、2万平方米。

农村电子商务。全力实施信息进村入户工程,通过培训会、电商营销等活动,加大农村信息员培训力度,有效整合农村电商资源和信息资源,全县基本建成227个益农信息社,进一步促进农村电商发展,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胡未)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