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县创新基层党建 引领乡村振兴

www.scol.com.cn (2018-09-06 16:19:0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胡未  

今年以来,荣县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为主线,努力开展好基层党建“十大行动”和组工培育行动,狠抓组织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系统化建设,抓牢党建规范化建设,强化“带头人”队伍建设,党建示范带动农民夜校,着力提高组织工作质量和水平,为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县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规范化建设扎牢党建“地基”

在过水镇文昌村党群服务中心,一块块崭新的吊牌、“便民服务室”“农民夜校”等标识牌、墙上的村务公开栏、党务信息宣传栏、制度牌、脱贫攻坚工作信息牌都已焕然一新,整个党群服务中心变得更加规范,信息公开让村民一目了然。

“我今年50多岁了,是我们村的入党积极分子,到村办公室看到这些新更换的标识标牌,一目了然,一进门就看到入党誓词,就有家的感觉,很亲切。”过水镇文昌村1组村民刘平说。

据过水镇党委副书记邱俊介绍,村级活动阵地是村级党组织建设的重要基础,是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和组织凝聚服务群众的主阵地,村级活动阵地的规范化是村级党组织组织力的重要体现。过水镇通过规范化建设,将村级活动阵地打造为党员教育中心、干部培训中心、党群服务中心,结合实际,做到功能分区合理,标识标牌规范,室内室外整洁卫生。该镇整合资金4万余元对11个村(社区)村级活动阵地进行了规范化建设,目前已全部完成。

今年上半年,县委组织部围绕“发展规范+标准统一+追责逗硬”,制定出台《荣县村级活动阵地建设标准》,围绕“宣传、张贴、服务”三大功能区,细化16条规范化标准,制作村级活动阵地规范化示意图,全面完成296个村活动阵地规范化建设行动。

示范创建+农民夜校突出党建引领

“通过党支部引进种菜、养虾能手进村,成片流转了200亩地出去,通过近一年的运作,还带动了全村300亩蔬菜、水产养殖。通过成片发展,形成了规模效益,农民尝到了甜头。”近日,高山镇马塘村第一书记何旭在大棚蔬菜和虾塘边向“调研”队伍介绍抓党建促发展的做法。这仅仅是我县开展农民夜校的一个缩影。

通过了解,高山镇通过开展农民夜校,组织农民、致富能手集中学习20多场次,参加学习的党员干部职工1000多人次,已经收集整理了关于抓党建和产业发展的合理化建议10条。

今年,我县坚持以村(社区)党建示范点创建为重点,统筹推进各领域党建示范点建设,围绕脱贫攻坚、集体经济、新村建设等8个方面布局村(社区)党建示范点87个,其他领域党建示范点31个,细化建设方案118个,促进党支部建设从“规范”变“示范”;积极开展“农民夜校”示范创建行动,创建省级农民夜校示范校1所,市级农民夜校示范中心校1所,市级农民夜校示范校2所,市级农民夜校示范基地1个。创建县级农民夜校示范中心校3所,县级农民夜校示范校27所,县级农民夜校示范基地10个,县级农民夜校示范课8堂。

强化队伍建设助推乡村振兴

日前,在第一书记下派一周年之际,我县举办了“不忘初心·青春闪光”第一书记周年庆文艺汇演、“不忘初心·青春闪光”第一书记周年庆征文和微视频评比活动。每个活动,第一书记们都亲自参加,淋漓尽致地展现了他们在脱贫攻坚一线工作和生活情况,这是一次对第一书记能力的检阅,也是我县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一次生动实践。

据了解,一年来,我县300余名第一书记们在基层一线,坚守使命,完成了22个贫困村、8000余户20000余人脱贫工作,落实了200余个9000余万元的项目资金,赢得了广大群众的支持和点赞。

此外,我县以庆祝建党97周年和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全县选树100名优秀共产党员、4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和60个先进党组织,激励引领全县党员干部为三区建设、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胡未)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