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中国(西部)陶都”落户自贡荣县

www.scol.com.cn  (2017-12-26 16:58:1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四川在线自贡频道消息(记者 张启帆)12月25日上午,“中国(西部)陶都”命名授牌大会在荣县行政中心大会厅举行。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副会长缪斌向荣县人民政府授予中国(西部)陶都称号,并和荣县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据介绍,荣县土陶创于伏羲,兴于秦汉,起于蜀国南征之时,俗有“陶乡”之称。县境内陶瓷产业发展历史悠久,秦汉时,境内已经开始兴起产陶的热潮。较大量出土的有宋代武士陶俑、陶马、陶骆驼、陶房,明代釉陶罐,清代陶枕、青瓷坛。明清时期,制陶业持续发展,尤其是清代后期,以至于民国时期,生产规模不断扩大,工艺水平不断提高,开始名扬于世。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荣县境内陶土等矿产资源丰富,纯度高、质地好,总储量在4亿吨以上,非常适合陶瓷业的发展。自2012年起,荣县土陶行业统一进行关、停整合,技术改造,全部使用天然气作为燃料,基本解决了小、散、乱和污染严重的问题。改造升级后,目前全县拥有规模较大,生产经营规范的陶瓷企业300多户,拥有员工4000多人,陶产品也从工业用酒坛和民用酒坛开始逐步丰富起来,现在已经涵盖了酒坛、醋坛、泡菜坛、豆瓣和酱油等工业企业用发酵坛、景观园林用土陶产品、工艺陶、陶瓷建材等,产品达到100多个。目前,荣县的土陶制品畅销全国,声名远播。以其质优价廉在四川、贵州等省久负盛名,具有较强的影响力,目前土陶产品,尤其是工业用酒坛已经占到全国市场份额的25%左右。

荣县县长郑小清介绍,未来,荣县将推动土陶产业转型升级。鼓励土陶产品创意、设计、研发的发展,提升土陶产品创意设计水平。举办“中国(西部)陶都”陶瓷产业发展与陶艺文化论坛,开展征文比赛、主题报告、交流研讨、企业家沙龙系列活动,举办土陶产品创意设计大赛,推进以研发和工业产品设计为核心的产品创新,应用高新技术和现代化科技手段,设计、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新产品,提升文化艺术内涵,加强创意设计,融入文化艺术元素,丰富产品结构。

为了扶持土陶行业持续健康发展,近年来,荣县委、县政府出台了《关于推动土陶产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明确了一系列土陶产业发展扶持政策,行业发展前景明朗。荣县县长郑小清表示,下一步该县将以中国(西部)陶都命名授牌为契机,抓好编制陶瓷行业发展规划,围绕品牌建设提升产品竞争力,围绕创新驱动提升行业竞争力,营造氛围推动土陶产业转型升级,管控好资源促进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