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自贡荣县:田园荣州 如愿之旅

www.scol.com.cn  (2017-10-31 19:32:10)  来源:人民网  
编辑:杨国庆  

荣县位于四川省南部,属自贡市管辖,距自贡市区38km,毗邻乐山、宜宾、内江市,地处长江上游沱江、岷江水系的低山丘陵地带,面积1609平方公里,人口70万。

荣县历史悠久,文化昌盛,古为黄帝之子青阳玄嚣封国,晋末置县,距今1400余年历史。南宋诗人陆游曾摄政荣州,盛赞荣县“其民简朴士甚良,千里郁为诗书乡”。特别是近代,我国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教育家、历史学家、语言文字学家吴玉章等人领导的“荣县独立”运动,建立起第一个脱离清王朝的县级政权,被孙中山先生誉为“首义实先天下”。

荣县是自贡世界地质公园的要组成部分,田水风光秀丽,山川秀美,旅游资源丰富。全县有国家AAAA级景区1个(荣县大佛文化旅游景区),省级自然风景区1个(高山梯森林公园);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3处(大佛寺、吴玉章故居、镇南塔),省级文物保护单位7处。有星级宾馆饭店3家,旅行社门市部7家,星级农家乐4家,县城周边农家乐50多家。是省级旅游标准化示范县,连续成功举办五届“大佛文化旅游节”。

世界地质公园 神奇荣山旭水

2亿多年前,荣县地区完成海陆转换,残留的海水形成盐卤并被埋于地下,成为宝贵的盐矿资源。之后的侏罗纪时期,恐龙在这里繁衍生息并归于消亡,留下一堆堆坚硬骸骨。大约2000多年前,生活于此的先民们凿井取卤,并创造了灿烂的井盐文化。2亿多年的地质演化和2000多年的人类文明,记录了荣县地区从远古到现代的沧海桑田,造就了一座独一无二的地质公园。2008年,荣县获批加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2016年,接受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扩园评估。

荣县世界地质公园,北起复兴乡,南至金花乡,西达留佳镇,东抵双石镇,园区面积达1144平方公里,涵盖20个乡镇,主要包括青龙山恐龙化石群景区、荣县大佛景区、吴玉章故居、双溪风景区、小井沟湿地保护区、石笋沟景区、花龙沟景区、乐德红土地等67个景区景点和地质遗迹。

禅修净土 真如福地

历史上荣县地区佛教氛围浓厚,现存佛寺及石刻40余处,佛像上千尊。荣县大佛、二佛和古佛沿城区旭水河岸毗邻相守,千年福佑,形成“一城三世佛”的独特布局,全国罕见。塔影钟声,佛光普照。

荣县大佛景区位于荣县城区东南,占地面积74.4公顷。景区以气势恢弘的荣县大佛为核心,融自然风光,历史文物、古建艺术、佛教文化为一体,2011年被评定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景区内飞檐翘角的古代建筑、雕刻精美的唐宋摩崖造像群、丰富珍贵的文物藏品展示和秀丽清幽的山水自然风光交相辉映,是四川地区最古老、独具特色的游览胜地。荣县大佛的独特魅力,还在于它的文化探谜性。由于至今末发现其造像碑记,相关史载资料也极少,从史料中仅能所知“唐人刻大佛,与山齐”,而它建造的具体年代、何人主持修建、修建的目的、历时多久完工,以及神秘独特的“佛手灵珠”造型含义等,给我们后人留下了许多难以破解的千古之谜。巍巍大佛犹如一个巨大的问号,引发我们去探索、去发现。

镇南塔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建于宋代,塔体通高21.6米,登临可俯瞰全城,远山近水,尽收眼底。

荣县二佛寺位于县城西南金碧崖,始建于唐开元初年,造像上千尊,即命名“千佛寺”,亦称“二佛寺”。

荣县古佛寺位于城西1km,始建于唐代中期,寺内有一尊石刻古佛,在旭水河畔一天然巨石雕刻而成,雕刻精美,法相庄严。

白云寺位于县城西约24公里,座落在度佳镇,始建于唐朝开元年间,占地50余亩。

醒悟寺位于长山镇得胜村真武山,始建于明末清初,整座寺庙抱山而建,形成山中有庙,庙内有山的独特景观。

辛亥首义 玉章故里

吴玉章故居陈列馆:吴玉章是我国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教育家、历史学家和语言文字学家,延安五老之一。吴玉章故居位于荣县城东南部双石镇蔡家堰村六组,距县城14公里、自贡市32公里。总占地面积约50亩,分为吴玉章故居陈列馆、公墓、树人苑三大部分。其中陈列馆占地面积4500平方米,建筑面积1900平方米,陈列展室十三间,存有较高历史研究价值的文物珍藏品1000多件。1988年建成吴玉章故居陈列馆, 1994年经中共四川省委批准为青少年教育基地;1995年中共四川省委、省政府命名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3年被评为国家级AA级景区(免费对外开放);2006年被评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辛亥革命首义荣县军政府旧址:荣县军政府是全国第一个脱离清政府统治建立的县级资产阶级革命政权,比武昌起义建立湖北军政府早半个月,荣县独立“首义实先天下”,在辛亥革命中具有重要意义,享有重要历史地位。军政府旧址至今保存完好,坐落在旭阳镇首义广场内,总占地面积700平方米,建筑面积334平方米。正厅及部分正房、厢房开辟为陈列室,共六个展室,分三部分展示辛亥革命时期的形势和荣县同盟会活动情况。

魅力风光 田园荣州

双溪湖风景旅游区双溪湖位于旭水河上游东川、寿水两溪交汇处,距县城中心1.5公里。双溪湖历来是荣州文化胜地,这里是北宋名士王庠故地,石龟山下的双溪书阁乃王庠所建“横溪阁”旧址。历代文人墨客如黄庭坚、陆游等都曾来此游历、访古,陆游写下了“其民简朴士甚良,千里郁为诗书乡”等赞美诗词。清末著名诗人、书画家赵熙生长于此。双溪书阁也以依山环水的优美风光和丰厚的文化底蕴成为荣州十二景之一。

高石梯森林公园:位于县城西北15公里铁厂镇山王村,总面积182公顷。公园外有避暑山庄,可提供100人的餐饮和50人的停车、住宿服务。山上林木郁郁葱葱,花草等植物繁多,并有多种野生动物,颇有原始森林风貌。景区30余座山峰绵延横亘,山形奇特,景物多姿,气候凉爽,为避暑游览胜地。主要景观有:狮子头、癞蛤蟆、罗盘石、天鹅报蛋、金鸭子凼、杨泗崖、石笋峰、双狮拜象等。园区集中典型反映川南低山地貌自然景观,被专家誉为川南一颗绿色明珠。

花龙沟竹海:花龙沟位于长山镇,属地壳运动下沉形成。峡谷长8公里,宽100——400米,沟壁高数十丈,悬崖绝壁,树木茂密,怪石突兀,依山傍水,沟内常年四季如春,鸟语花香。终年覆盖着畸形树木、蕨类、花草和苔藓植物。花龙沟有许多美丽的传说,至今留有黄龙洞、乌龟石、水帘洞等景观。

乐德红土地:乐德红土地位于荣县南部,乐德镇天宫庙村,其母岩为白垩系窝头山组砖红色铁泥质砂岩和泥岩。约1亿年前的四川盆地气候炎热干旱,沉积所形成的岩石因含丰富的铁质经氧化而呈赭红色;随着地壳运动发展,这些岩石重新祼露出地表,并经风化,淋滤等自然作用而形成为红色土壤。乐德红土地是一条迷人的原始的乡村生态旅游观光线路,广袤乡村田野种植“乐德红”小辣椒,油菜花、梨花、桃花、豌豆花竞相盛开,绚丽斑斓。

石笋沟:石笋沟景区是自贡世界地质公园的主要景区,背靠高石梯森林公园,总面积9.3平方公里,海拔600-800米,常年气温17.8℃,穿山洞内气候宜人,山石叠嶂,青山秀绿,风景优美,生态条件优良,适于避暑休闲。沟底,一峰矗立,刺向蓝天,人称石笋山,两边悬崖峭壁,山高势险,沿沟梯田,颇有“洞外桃源”之感。景区的海拔高度、温湿度、年降雨量等自然条件非常适合茶叶的生长,由于景区长期“与世隔绝”无污染,茶叶品质好,是茶文化体验的绝佳之地。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