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荣县山王村的致富领路人——邹德才

http://www.scol.com.cn  (2017-09-25 18:09:5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四川在线自贡频道消息(记者 张启帆)说起邹德才荣县铁厂镇山王村的每一位村民都铭记于心,记得他的好,记得他为村里所做的每一件实事。一提起邹德才,村民们的第一反应是,这么好的村支书,哪里去找。如今距离邹德才去世已经快一年了,但在山王村每一位村民的眼中,2016年11月26日清晨那一幕仿佛就在昨天令人无法忘怀,邹德才在岩石垮塌出路段贴警示标语时不幸被滚石砸中不治身亡。近日,自贡市委追授邹德才为先进党员称号。记者也有幸来到荣县铁厂镇山王村,走一走村民眼中好支书所走过的路,看一看邹德才为山王村带来的改变。

走进邹德才所在的“世外桃源”,走他走过的路

9月6日清晨,记者驱车赶往了位于荣县大山深处的铁厂镇山王村,正当记者沉溺于荣县大山深处雨后优美的风景时,随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到了”,听到这个词记者的第一反应是在哪儿呢?不是还在盘山公路上么?这里连村舍都没有。正当记者疑惑之时汽车突然左拐,周围美丽的景色立刻消失了,眼前一片漆黑,原来汽车驶进了一个隧道,经过几秒钟的黑暗,眼前突然豁然开朗,真有一种“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觉。据铁厂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黄丽平介绍,我们刚刚经过的是山王村石笋沟景区的穿山洞,这条隧道是在1992年由当地村民合力打通的,这是村民进出的必经之路。

下车不久一条宽约3米,高约1米的红砖墙映入了记者眼帘,这面红砖墙上还贴有“危岩垮塌,禁止通行”8个大字。据了解,这是在山王村支部书记邹德才出事以后,铁厂镇政府修筑起来的,这样的红砖墙在岩石垮塌地点道路的另一端还有一面相同的,目的是为了不让游客经过,以免邹德才的悲剧再次重演,在这面红砖墙的旁边有一块巨石,上面还有一些碎纸屑,“这里就是邹德才出事当天贴上去的‘危岩垮塌,禁止通过’的警示标语。”黄丽平指着这些碎纸屑说,“现在快一年了,这张警示标语也随时间而流逝了。”

远远望去,岩石垮塌的位置上还有一些没有落下来的巨石,而在垮塌位置的正下端许多散落下来的岩石已经将道路阻断。邹德才的妻子吴琼英指着这堆滑落的岩石告诉记者:“那里就是邹德才出事的位置。”此时,吴琼英虽然表面非常平静,不过记者还是从吴琼英眼中的眼睛里看到了对丈夫思念。

节俭只为为村民办实事

在石笋沟景区内,随处可见的是茶树以及一些刚建不久的基础设施。黄丽平说:“这些基础设施都是邹德才用村里的结余经费兴修的,自己能做的活绝不请工人。”记者了解到,荣县铁厂镇每个行政村每年有接近3万元的财政资金用于村内大小事务管理以及基础设施维修。而在邹德才的带领下,山王村每年的财政资金都有结余,到邹德才离开的时候,山王村的账面结余资金为4万多元。

2016年7月14日,铁厂镇普降暴雨,大水冲毁了石笋沟内堰弯(小地名)村道公路,不仅影响了三个生产组村民出行,而且影响进入石笋沟观光的车辆通行,邹德才召集村内的二三十个石匠、民工加班加点近一个月才将高3米长20多米的堡坎砌好,施工期间,他每天亲临现场把关安全和质量。修筑堡坎的石料费,工人的工费,这些资金都是邹德才在村里结余的经费里面拿出来的,没让村民花一分钱。

现任山王村村支部书记刘兰英说:“老邹在的时候,精打细算,只要开会能回家吃饭的绝不留下来利用村里的经费管伙食,如果真的迫不得已得开集体伙食的时候,他定下标准每人10元,不够的自掏腰包。我和他在一起吃饭的时间一年不超过2次。”在邹德才担任山王村支部书记的时候,村里每一笔经费账目都干干净净。没有一笔糊涂账,每一笔款项的来龙去脉都清清楚楚。邹德才将这些“省吃俭用”挪出来的村经费用于村内基础设施建设,好让村民和游客进出更方便,让村民早日脱贫致富。

与班子协同合作积极开创“农业+旅游”带领村民致富

邹德才所在的山王村大部分地处石笋沟景区内,早年间交通闭塞,土壤贫瘠,经常遭受自然灾害袭击,沟内村民每年依靠种植粮食作物勉强度日,穷怕了的日子让村民苦不堪言。2001年后,邹德才看见有人家种了茶树,他便到镇上的农技站取经,到处请专家来村里实地考察,看看村里的土壤是否适合种植茶叶。一切准备就绪后,邹德才开始四处奔走告知村民这一致富门路,可谁料村民们对邹德才的想法视若无睹,不相信能够依靠种植茶叶发家致富。吴琼英说:“刚开始种植茶叶的时候,没有村民愿意种,他就回到家与我商量,将家里的6亩粮食地拿出3亩来种植茶叶。”经过一段时间,村民们看见了种植茶叶带来的经济价值,便纷纷改变起初的思想状态开始种上了茶叶。

时间来到2011年,石笋沟内山王村的茶叶种植面积已经超过了300亩,有效改善了村民的生活条件,此时又一个大机遇摆在了邹德才所在班子的面前。邹德才的前任支书邹良财说:“当时邹德才还是村主任,我们当时遇到了绿茗春茶业有限公司,他们要建立茶叶种植基地,邹德才觉得这是个好机会,把茶商引进来让村民的茶叶有销路可以带动农民致富增收。随即我们拍板决定引进绿茗春的茶叶种植基地项目。”截止2016年底,山王村人均纯收入已从2000年左右的2、3000元提高到12960元,山王村也一跃成为铁厂镇最富有的行政村。

如今山王村与绿茗春茶业有限公司的合作还在继续,沟内现有茶树种植面积500多亩,绿茗春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邹华春介绍:“现在我们已经规划了3000亩有机茶园都在山王村。有机标志的认证还在进行中。”

除了种植茶叶给村民带来的经济收入,邹德才还看到了许多游客的到来所带来的商机,他积极鼓励村民发展农家乐,发展农业观光经济。2016年全年,石笋沟接待游客超过10万人次。铁厂镇党委书记李学才用一个词评价了邹德才——实干家。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