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首宗 沿滩区成功出让砂岩矿采矿权

2024-03-08 11:52:0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何朝志 雷相泽 自贡频道 罗伟

今年年初,沿滩区永安镇云丰村8组回龙嘴建筑用砂岩矿采矿权挂牌出让工作在自贡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成功完成。截至3月6日,竞得人已足额缴纳采矿权出让收益。

该采矿权是自《财政部 自然资源部 税务总局关于印发〈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办法〉的通知》(财综〔2023〕10号)、《自然资源部关于进一步完善矿产资源勘查开采登记管理的通知》(自然资规〔2023〕4号)、《四川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加强矿产资源储量管理工作的通知》(川自然资发〔2023〕27号)等多项新规印发实施以来,自贡市出让的第一宗采矿权,也是2024年全市首宗出让的采矿权,经公开挂牌竞价,最终以191.98万元成交。

该矿位于自贡市沿滩区永安镇云丰村,面积0.0526平方千米,开采标高+370米至+333米,设计可利用资源量为101.36万吨,设计生产规模20万吨/年,出让年限为5年。该采矿权的成功出让,有利于充分开发矿产资源,助力沿滩经济高质量跨越发展,为当地高标准农田等重大项目建设提供资源要素保障。

为确保此次采矿权顺利公开出让,在出让前期,区政府会同重庆市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107地质队组织区自然资源局、沿滩生态环境局、区发改局等部门及相关乡镇、村民代表开展拟出让采矿权现场联合踏勘工作,对矿区环境评价、水土保持、基本农田和林地占用、信访维稳等方面进行了综合论证和风险评估,确保拟设的该宗采矿权矿区范围与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饮用水源保护区等保护区不重叠。

在公开出让阶段,沿滩区与自贡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积极协商,精心组织、层层把关,严格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矿业权交易规则》及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反复研究修订出让文件,确保出让工作严格按交易规范操作,挂牌出让过程公平、公正,采矿权最终由四川嘉龙矿业有限公司竞得。并积极和沿滩区税务局对接,线下传送费源信息,确保矿业权人能顺利缴纳采矿权出让收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