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流井区:口袋公园“兜”住家门口的小幸福

2024-01-17 19:23:1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胡倩 自贡频道 韩吉尔

近日,在自贡市自流井区大同路、郭家坳路交岔路口的盐仓口袋公园,不少居民正围坐在广场上晒太阳,四周盐元素设计格外突出。

“这里现在不仅景色好,还安装了健身器材,我们每天都来聊聊天、健健身,呼吸新鲜空气,一整天都心情舒畅。”附近居民罗佑金说,他时常约上朋友到公园里来活动筋骨,“相比热闹的大公园,这种口袋小公园离家近,更适合放松。”

微小而精致的口袋公园,不仅让城市更美丽、更绿色、更宜居,还能让群众在人居环境的改善中收获幸福感。

盐仓口袋公园占地面积约700㎡,以“盐仓”故事为主题,将以前的盐仓大门等元素嵌入公园主景墙中,再现盐仓工人管理、经营的场景,叙述盐仓文化,也让历史记忆重新回到人们的生活中。

今年79岁的居民陈阿姨,居住在火井沱社区近20年。这些年来,陈阿姨亲眼见证了家门口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前出行很不方便,卫生差、交通乱,现在完全不一样了,到处干净整洁,平常和街坊邻居到漂亮的口袋公园坐一坐、聊聊天,日子过得很幸福。”陈阿姨说。

距离盐仓口袋公园不足两公里的“小桥井口袋公园”也是来头不小。这个口袋公园依托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小桥井天车而建,场地空间分为文物保护区、小桥景观区、文化广场区。以小桥井和天车为主题,打造盐业文保展示点,既保护和展示了现有文物资源(天车、井),同时还原小桥井的历史场景,为居民营造了一个以文化展示为主的休闲活动空间。

据悉,2023年以来,自流井区积极响应民生实事工作要求,按照300米见绿、500米入园、步行10分钟可达的建设主旨,充分研究城市用地空间,梳理百街小巷,因地制宜,依山就势打造25个口袋公园(邮票绿地)。

“从整体来看,自流井区口袋公园的设计和建设,都充分结合了城市体验线路,并着重挖掘区域历史文化故事。”据自流井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口袋公园围绕遗址展示、挖掘珍贵文化结合风土人情等条件,修复和营造能唤起乡愁记忆的传统景观风貌和空间场景,极大增强居民的地方归属感,可以多维度、多主题讲好“最美生活小故事”,得到市民及辖区居民的高度认可,实现了同居民共建共治共享的美好愿景。

去年以来,自贡市将口袋公园建设作为城市有机更新、特色街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的重要民生实事之一,在全市范围内着力打造口袋公园(邮票绿地)200个,在建设下足绣花功夫,对城区闲置微小空间“见缝插绿”,让市民“推窗见绿、出门入园、转角遇景”,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