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企联手 沿滩区聚力打造南方大豆育繁推中心

2024-01-17 19:19:0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川观新闻记者 行晓艺 文/图

1月16日,四川省现代种业发展集团种芯农业有限公司揭牌暨种业项目签约仪式在自贡市沿滩区举行。揭牌仪式上,沿滩区政府还与四川天宇种业有限责任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开展大豆产业科技“政产学研”合作。沿滩区以政企合作促进南方大豆育繁推中心建设,旨在达成区域优良成果有效转化、产业发展、农民增收。

当天揭牌的四川省现代种业发展集团种芯农业有限公司由沿滩区政府授权区属平台公司与四川省现代种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川种集团”)共同投资组建,企业将以沿滩区大豆种业园区为载体,加强与省内外涉农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推进种质资源创新与利用、种子繁育加工和产业化应用,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优良品种。据了解,2022年9月,沿滩区已开启与川种集团有限公司的合作,目前已搭建“政企研”合作平台、成立专家工作站,建成大豆核心研发基地1000亩、大豆种子生产基地1.5万亩,成功创建省级花椒大豆现代农业园区。

此外,根据协议,沿滩区与四川天宇种业有限责任公司将共建南方大豆种业基地、大豆种业产学研基地和省级农业龙头企业。

在共建南方大豆种业基地方面,双方围绕打造南方大豆育繁推中心目标,充分发挥沿滩区大豆制种基地优势及川种集团资源优势,共同打造六万亩大豆制种基地、培强大豆制种企业、打造大豆创新平台、组建大豆种业联盟。

在共建大豆种业产学研基地方面,双方将打造种业专业人才聚集区。依托自贡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川种集团等科研院所和龙头企业,打造在行业内具有影响力及核心竞争力的大豆种业产学研基地,吸引大豆种业“高精尖”人才聚集沿滩,聚焦川种振兴开展科技创新行动,培育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科技成果。

与此同时,双方将合力打造集种子供应、农药化肥销售、农技推广、农业社会化服务、金融保险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覆盖农业全产业链的省级农业龙头企业,力争企业3年内服务范围覆盖西南区域,销售网络辐射至全国。

记者了解到,沿滩区在永安镇成立南方大豆种业基地以来,紧扣“品种选育、原种扩繁、种子生产、示范推广”的目标定位,不断深化“政科企”合作机制,着力打造“育、繁、推”三位一体的大豆种业示范基地。近年来,积极发挥自贡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川种集团、四川丰大种业有限公司的科研、生产、市场优势,按照“一核一环两片区”思路,布局大豆品种选育暨原原种繁育区、原种繁育区、种子生产区。

下一步,沿滩区将大力实施大豆和油料产能提升工程,强化与川种集团等企业的合作,加快推进沿滩区大豆种业核心基地建设,努力建设“国家南方大豆种子繁育中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