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流井“智能环卫”助力城市精细化管理

2023-09-07 22:33:2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龚紫逸

“现在不仅看起来很干净,而且臭味也没有了。”9月5日,自流井区檀木林社区居民李阿姨像往常一样在街道散步,看到整洁明亮的垃圾回收站,她不经发出感慨。

近年来,自流井区城乡环境卫生提升有目共睹。全区围绕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先后投入2500万元,建成“智慧环卫”指挥平台,加快推进城乡环卫基础设施建设。

在自流井区垃圾压缩中转站,巨大的“智慧环卫平台”大屏幕引人注目,在屏幕上可以清晰地看到自流井区所有公厕垃圾库位置、环卫车辆运行的状态和位置。随机选择一辆垃圾运输车,车辆位置、驾驶人员信息、行进路线等都清楚地显示。

“每一辆环卫作业车上都安装了GPS定位系统、作业状态记录仪、监控探头信息终端设备等,通过这些监测手段,所有环卫作业设施、作业路线都可以集合于一张‘电子地图’上。”指挥中心工作人员说道,“同时我们通过平台监测、管理巡检、系统指派、综合调度,形成环卫全要素管理闭环。”

据介绍,自流井区通过互联网+的精细化管理模式,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前沿技术,连接公厕、垃圾收集点、垃圾中转站等各环卫部件,打通环卫执行、监督、管理三个环节,实现对全区26条主街道、100余条次背巷道保洁作业质量的实时监控、自动监管。

自流井区依托智慧云平台,实现作业过程智慧监管。同时还以“定人、定时、定岗、定责”四定原则建立人工保洁管理、机械清扫管理、垃圾收运管理子系统和安全求助系统,保证作业全过程的规范、安全作业。

“机械化清扫,不仅减少了我们的工作量,还提高了我们环卫保洁的效率和质量。”自流井区环卫工人对机械化清扫很是满意,“以前没有专门的洗路工具,现在有了冲洗车、洒水车等环卫涉水作业工具,机械过一遍,马路立马干干净净,比起人工用扫帚在大马路上清扫省时又更安全。”

自流井区还充分发挥智慧管理平台作用,强化实时监督,绘制“环卫问题督查云图”,通过人员巡查上报和系统数据分析、总结、研判、辅助管理决策,调度指派现场工作人员快速处理,提高问题处理的科学性,确保城乡环卫一体化常态长效、高质高效。

“我们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城市管理理念,以百姓需要为出发点,下足功夫,实现城市管理由‘管’到‘治’,治理水平由‘粗’到‘细’。”区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区将通过指挥调度“智慧化”、环卫作业“机械化”提高城市管理效率,通过监督考核“标准化”、执法服务“人性化”提升城市的“精细化”管理水平,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