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县:纠治不正之风 以“小切口”精准监督

2023-09-06 09:45:3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徐倩

今年5月,荣县被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确定为全国乡村振兴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重点关注县以来,县纪委监委对全县乡村振兴项目建设情况和群众“最不安逸、最恼火”的事进行梳理研判,选取700公里通村组路建设项目开展全过程全链条全环节监督,着力纠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以“小切口”精准监督助力乡村振兴。

在强化精准监督和责任落地方面,荣县纪委监委一方面结合信访举报、日常监督、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情况,加强分析研判,找准风险点位,细化村级小微权力清单,绘制日常监督流程图,进一步校准“监督靶向”,积极推进农村集体“三资”监管服务平台建设,运用信息化监督技术,实现项目资金底数清、情况明。另一方面,创新实施“一函一单”问题督办机制,向属地党委政府发送工作提示函,压实压紧项目建设主体责任,全面查纠短板弱项;向纪检监察组织发送工作提示单,“室组地”联动发力组成工作专班,围绕评审立项、资金拨付、工程质量等方面强化实时监督,保障项目建设廉洁高效运行。

坚持严的基调与实的要求相统一,该县纪委监委牢固“全周期管理”理念,采取“一月一收集”“清单制+点题式”等方式跟进监督,通过发函督办、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等方式,及时向行业主管部门和属地党委政府发出预警,督促及时整改,助推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目前,荣县在专项监督中,发现并督促整改进度滞后、养护不到位等问题35个,预计年底将完成农村公路提档升级308公里,农村道路交通水平和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