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县:千亩川佛手成了“黄金果” 鼓起农民“钱袋子”

2023-08-30 20:53:1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川观新闻记者 秦勇

8月28日,荣县新桥镇新屋坝村的川佛手产业园,清新独特的馨香充盈鼻间,成片的佛手柑林,郁郁葱葱、长势喜人,村民们正趁着天晴穿梭其中采收“黄金果”,眼看又是一年好收成。

村里的现代农业仓储加工中心也是热闹非凡,村民们把采摘的川佛手拉到这里来卖,装框,上秤,销售,村民江志权卖了近500斤,收入890元,他拿着一张张百元大钞,数了又数,品尝丰收的喜悦。

“从8月初就开始收购,一直要收到9月中旬才结束,估计要收10万斤,每斤收购价1.8元。”自贡申君生态农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刘君礼告诉记者。

在加工中心里,还有一套烘干设备,刘君礼把收来的川佛手先切片,再烘干,最后入库,等有了一定的量后,就集中运到安徽亳州的中药材市场销售。

川佛手因为成熟时果瓣状如手指而得名,通常用作中药材,有理气化痰、舒肝健脾、和胃止痛等多种药用功能。新屋坝村种植川佛手历史悠久,过去村民零星种植,既形不成规模,也缺乏深加工。

乡村振兴关键在于产业振兴。新屋坝村决定发展川佛手产业,鼓起农民“钱袋子”,并招引刘君礼来村里培育川佛手产业,并与自贡申君生态农业有限责任公司《川佛手种植回收战略协议》,公司承诺农户每斤不低于1元的价格收购,降低农户种植风险,提振发展信心。

刘君礼以前在上海打工,2019年,他来到新屋坝村考察后,发现这里适合种植川佛手,于是流转了千亩荒山,建立集种植、粗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特色基地,以标准化、规范化、专业化种植把控成果质量,发展川佛手产业,“基地向种植户提供种苗、技术,果子成熟后,以保护价收购。”

川佛手种植大户虞利娟种了30亩,亩产3000斤,已经卖了5万斤,收入9万元,“今年的市场行情还不错,收入应该差不了。”

园区内的川佛手种植基地里,村民李正桥正忙着采摘果子。他告诉记者,现在不仅村里家家户户都在种川佛手,在基地务工每天有80元工钱。

“常年有200多人在基地打工,月收入有2000多元。”新屋坝村党总支部书记李斌拿着金灿灿的佛手高兴的说,以前的荒山变成如今的“金山”,“土地流转+优先雇用”的经营模式不仅拓宽村民的增收渠道,也实现了村民“家门口”就业,在川佛手产业链上受益,更让农户和企业实现共赢。

目前,新桥镇种植川佛手3000余亩,并与上海市药材有限公司等多家制药集团签订长期供货战略协议。“今年预计采摘川佛手600余万斤,按照每斤1.8元的收购价,农户收入突破1000万元。”新桥镇党委书记杨国超表示。

不仅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村级集体经济也日益壮大。据李斌介绍,村集体每年收取仓库出租费86000元和小区管理房出租费5000元,产出川佛手后收取服务费每斤2分钱,今年预计村集体经济收益增收21万元。

产业园内,蜿蜒成网的水泥小道上还设置了不少供游客拍照歇脚的“打卡点”,吸引游客拍照留念。

“产业发展起来了,下一步计划走‘农文旅’融合发展之路,进一步延伸产业链、丰富增收业态,让农民的腰包越来越鼓。”杨国超说。

在利用好川佛手的产业优势,提高产品附加值,让村民获得更高效益的同时,刘君礼也想在川佛手产品的深加工上做“文章”,“研发佛手酒、佛手茶、佛手香薰等产品,这些都比佛手柑干片产品附加值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