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州陶工上榜四川省第二批“川字号”特色劳务品牌

2023-07-27 22:04:0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川观新闻记者 秦勇

7月25日,记者从自贡市农民工服务中心获悉,近日,四川省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任命的第二批20个“川字号”特色劳务品牌中,自贡的“荣州陶工”榜上有名。

劳务品牌是指具有鲜明地域标记、过硬技能特征和良好用户口碑的劳务标识,带动就业能力强,是推动产业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有力支撑。去年底,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印发建设培育“川字号”特色劳务品牌二十二条措施的通知》,提出创建“川字号”特色劳务品牌,支持各地培育一批有特色、有口碑、有规模的劳务品牌,对成功创建“川字号”劳务品牌的,每个给予一次性奖补20万元。

荣县境内有丰富的陶土资源,粘土和高岭土储量达20亿吨,且具有良好的制陶基础。近年来,荣县土陶产业迈入高速发展期,从业人员超50000人,2022年全县陶产业年产值约17.52亿元,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依托土陶产业,2018年,荣县创立“荣州陶工”特色劳务品牌,涵盖企业100余家,为荣县土陶企业搭建了技术交流平台、整合提升了品牌影响力,同年荣县陶制作技艺被确定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9年“荣县土陶”被批准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入选第一批四川省传统工艺振兴目录。2022年“荣州陶工”创建为自贡特色劳务品牌。目前拥有产品品种100多种,授权专利18个,培育国家高新陶企1户,陶瓷艺术家1人,“四川省农村手工艺大师”1人、“非遗代表性传承人”1人,县内外从业人员50000多人,技术人员约10000余人。2022年10月举办“荣州陶工”“西部陶都杯”陶艺创新创作技能大赛,29人获奖。

近年来,自贡持续擦亮特色劳务品牌,发挥“彩灯工匠”“富顺建工”2个“川字号”劳务品牌、“富顺‘豆阿嫂’家政服务”“荣州陶工”2个“贡字号”劳务品牌的示范带头作用,推动劳务品牌提档升级,扩大带动就业能力。围绕做强劳务品牌,助推农民工经济高质量发展,开展劳务品牌调研工作,提升全市劳务品牌培育推广工作质效。

抓实劳务品牌培育创建。自贡持续推广应用“川字号”“贡字号”特色劳务品牌,有序开展农民工技能培训,组织参加国、省、市开展的各项劳务品牌交流展示、技能大赛活动,筹备做好自贡特色劳务品牌推介活动。结合当地资源禀赋和产业优势,聚力培育创建第二批自贡特色劳务品牌1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