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顺县与“中国革命摇篮”井冈山市缔结友好城市

2023-07-25 21:25:0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刘瑞

7月23日,江西省吉安市井冈山市与自贡市富顺县缔结友好城市签约仪式在井冈山市政府举行。双方将按照“优势互补、协同发展、互利共赢”原则,以促进两地经济社会共同发展为目标,充分发挥各自比较优势并形成合力,推动经济、社会、文化、人才等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合作,促进两地产业共兴、资源共享、市场共建,构建互动、互补、互利、互惠的协同发展格局。

吉安市政府副市长、井冈山管理局党工委书记、井冈山市委书记傅正华,富顺县委书记杨斌出席签约仪式。井冈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兰胜华,富顺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肖晓刚,分别代表两地人民政府签订合作协议。井冈山市领导李莹、李群飞、张峻山,富顺县领导林映红、蒋娓、谢纍出席签约仪式。

据傅正华介绍,井冈山是蜚声中外的“红色摇篮”,是世人赞叹的“绿色宝库”,是人们心中的“精神家园”,从红色历史中走来,向绿色发展中走去,处处呈现出“山门大开、广迎宾客”的老区新气象。傅正华表示,井冈山与富顺虽千里相隔却情缘相牵,此次牵手既是一次彼此互动交流、共谋发展的难得机会,也是双方深化开放合作、促进携手共赢的平台,希望双方以更高质量推进产业发展共兴、以更实举措推进文旅融合共赢、以更大力度推进合作机制共强,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上相互促进、共创未来,共同谱写区域协作发展的新篇章。

“今天的签约,标志着双方深化合作进入新阶段,我们将秉持‘协同联动、资源互补、发展共赢’的原则,加快把‘美好愿景’变为‘发展图景’。”富顺县委书记杨斌表示,富顺将与井冈山开展四大方面合作。一是在特色产业发展上,实现信息共享、载体共用、政策协同,相互推荐、发挥合力,引导两地园区加强产业合作、企业互动、人才交流,携手推动发展突破。二是在促进文旅融合上,联合打造农文旅融合、红色旅游、研学旅游等新场景新业态,培育发展更具吸引力的特色旅游精品,实现优势互补。三是在推进乡村振兴上,共同学习推广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共同探索乡村振兴示范片建设,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示范样板,积极探索实现共同富裕的新路径。四是在干部人才培养上,畅通干部、人才培养锻炼互动渠道,互派干部挂职学习锻炼,加强职业教育资源优势互补,推动构建跨区域人才发展联合体。

根据井冈山市与富顺县人民政府缔结友好城市协议,两地将建立和完善联席会议、合作会商和跟踪落实机制等三大机制。建立由双方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为召集人的联席会议制度,定期、不定期沟通交流合作情况,商议重大合作事项;两地分管领导不定期进行会商,确定具体合作事项,协调解决合作中的问题和困难;两地相关部门常态化开展对口协商,推动各领域协同合作;两地发改部门牵头,负责两地区域合作日常事务,各职能部门按照分工跟进参与,加强综合协调、信息沟通交流,就议定事项的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促。

产业合作方面,双方将聚焦井冈山市电子信息+智能制造、食品加工“1+2”主导产业和富顺县新型化工、机械制造、消费品工业“一主两辅”产业体系,深化特色产业交流合作。坚持“政府搭台、企业唱戏”,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实现市场开放和资源共享,大力开展相互贸易和招商引资活动,积极引荐适宜在对方实施的投资项目,鼓励支持两地企业开展联合协作,加强优势产业上下游跨区域协作配套及技术创新合作。

同时依托两地优势特色农业,共同打造特色农产品优势发展区,协同推进区域农产品公用品牌建设,打通食品加工产业链条,加强农产品贸易推介及市场信息共享合作,互相开辟直供渠道。

文旅合作方面,双方将加大旅游资源品牌的开发和整合,协同打造一批精品旅游线路,积极发展康养旅游、红色旅游、研学旅游,大力推介双方人文特色、旅游线路和体验项目,实现两地旅游资源和旅游产品的优势互补,共同打造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合作典范。依托井冈山丰富的红绿旅游资源和富顺特有的古城古镇文化打造高品质旅游项目、打响高品质旅游品牌,大力推广井冈豆皮、富顺豆花、盐帮菜等地域特色美食。

同时,协同建立文化产业合作机制,充分发挥井冈山红色教育培训全国品牌和各级红色研学资源优势,积极开展相关的教育培训、人才培养、文艺表演、文创开发等合作和研究。

共促乡村振兴协同并进方面,双方将全力推进两地农村地区结合自身资源禀赋和发展实际抓好集体经济产业发展,共同探索党建引领集体经济发展的新思路、新模式、新方法。

人才双向交流方面,双方将协同推进两地产学研合作、教育水平提质增效,围绕增强公办民办高中品牌影响力、扩容提质职业教育和产教融合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探索构建跨区域教育现代化发展体系和人才招聘就业渠道,促进各类人才有序高效流动。依托井冈山优秀的红色资源和富顺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探索干部人才常态化交流机制,制定交流培养计划,促进两地干部人才培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