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监管机制擦亮“信用自流井”城市名片

2022-04-24 11:37:1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尚永高 自贡频道 尹露佩 四川在线记者 文铭权

“成为‘免打扰企业’的一员后,我们‘被打扰’少了,经营更专注了,公司还能优先参与各类评先争优等活动,让我们尝到了诚信经营的甜头!”近日,自贡市金钥匙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张光美提起自贡市自流井区营商环境总是赞不绝口。

近年来,“信用监管”多次列入自流井区重点工作事项。明确信用监管是提升该区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规范市场秩序、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手段。构建相适应的市场监管新机制,加强信用监管是健全市场体系的关键。

如何实现信用监管?如何推进企业信用风险分类分级监管?在推进信用监管政策落地方面采取了哪些主要措施?

近年来,自贡市自流井区市场监管局直面市场主体需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聚焦市场主体关切,破解企业生产经营中堵点痛点,宽严相济,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市场监管”新模式,打出信用监管系列“组合拳”。

该区市场监管局结合区域特点和实际,采取“一套办法”、“三类模式”、“两项机制”的监管方式,推进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从“小切口”入手解决监管中的“大问题”,为守法诚信企业打造良好环境,让监管对违法失信者“无处不在”,对诚信守法者“无事不扰”,以公正监管促进公平竞争、优胜劣汰,以信用增信市场主体、赋能市场监管,被省发改委《四川省优化营商环境经验做法(第五批)》推广采用,成为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唯一案例。

信用决定“频率”

你有多自律,你就有多“自由”

2月14日,自流井区市场监管局印发《自流井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场主体信用分类监管暂行办法》。记者通过梳理发现,该区将依托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归集机制,按照市场主体信用分类标准,划分市场主体信用监管类别,并适时更新、自动调整。

通过实施信用分类分级监管,定期以企业内部管理体系完善、投诉举报频次、违法频次等情况为依据进行评判分类,并根据结果按照“ABCD”进行信用评价。

根据信用等级高低,利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专项抽查检查、日常监督检查等方式,对监管对象进行三类监管模式分类。

“信用优,树形象,少监管,免打扰”对信用较好、风险较低的市场主体,承诺“免打扰”;“信用良,一次查,全体检,少打扰”对信用风险一般的企业“一次进门、全面体检”,尽量“少打扰”,减少对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信用差,补短板,强监管,常打扰”对违法失信、风险较高的市场主体,适当提高抽查比例和频次,列入重点信用监管范围,并依法依规实行严管惩戒,直至其彻底整改。

截至目前,已向社会公布全区2022年度两批共20家“免打扰”企业名单,该批企业将在一年内在监管、服务方面享有一定激励政策,进一步为企业松绑减负,充分激发企业发展活力。

“专家”上门,全面体检

一次进门,长久受益

近日,在四川步步高商业有限责任公司第一分公司经营的商场内,一支统一着装的自流井区市场监管局检查队伍正在为企业进行全面“体检”:价格监管执法人员抽查商场内商品标价情况,食品安全监管执法人员仔细查看货架上食品包装标志、生产日期等情况,特种设备监管执法人员全面了解企业特种设备运行情况。

这是自流井区市场监管局推行市场主体信用风险分类管理以来,在对市场主体的监管中,变“分头行动”为“一次进门,全面体检”的场景。

“现在多部门联合检查,上一次门就完成产品质量、食品、特种设备等安全检查,不仅减轻了我们企业负担,还让消费者有了安全消费的信心。”多名市场主体负责人谈到信用监管时称赞道。

今年以来,自流井区市场监管局在辖区内积极推行市场主体信用分类监管,对信用良好的市场主体实行“一次进门,全面体检”,由牵头部门收集汇总监督检查事项,执法人员约定时间一次集中“进门”。

“这样做既能减少对企业正常经营行为的干预,又避免多头执法、重复检查,提高了监管效能。”该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称。

值得一提的是,自流井区市场监管局还通过整合食品、药品、专利、反垄断等领域执法职责,理顺生产、流通、消费等多环节市场监管链条,解决职能交叉、多头执法、互相推诿等监管难题。提升执法力量,建立82人的市场监管执法人员名录库,通过执法业务培训、现场指导等方式,培养执法人员达到“一人多能”的执法业务素质,充分发挥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队伍作用,实现“一支队伍管市场”。

同时,也把检查与服务结合起来,与企业经营者一起探讨如何更好的发挥市场监管职能职责,为企业梳理制定涵盖市场监管职能职责的检查事项清单,全局多部门按照各自职能,通过勘察现场、调阅文件、深入交流等方式,全面了解被检查企业的证照登记事项、经营管理、安全管理等相关情况,从多方面多角度帮助企业梳理问题、排查隐患,及时出具“体检问题清单”反馈企业,实现“一次进门、体检多项”,为企业安全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目前,该局已开展“全面体检”检查企业476户,涉及检查事项27项,帮助企业防范违法风险和排查各类隐患122处,既帮企业做全身“体检”,确保监管到位,又最大程度减少对企业的干扰,受到企业的高度赞扬。

以改革激活力

多项机制让信用监管更有“度”

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企业无信,则难求发展;社会无信,则人人自危;政府无信,则权威不立。

自流井区市场监管局以诚信体系建设为抓手,创新信用应用,优化信用服务,完善信用监管,着力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市场监管机制, 营造稳定公开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会罚款吗?现在生意不好做,可以给一次机会吗?”“鉴于你是初犯,我们对你不予处罚,但要你限期完成整改。”自流井区市场监管局了解到商家难处,并向其普及相关法律法规后,对该药房张贴的专利产品广告中存在的违法行为开出首张“免罚单”。

在积极探索服务型行政执法过程中,自流井区市场监管局积极推行“首违免罚”,打破传统“以罚代管”“一罚了之”执法模式,推进刚性执法和柔性服务融合,对31种首次轻微违法行为免于处罚,涉及广告、计量、化妆品、登记注册、知识产权保护、医疗器械、食品安全、产品质量等领域。为各类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企业、新业态、创新型企业在发展中提供包容的制度环境,为市场主体纠错减负,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联合惩戒,让信用监管更有力度。自流井区市场监管局切实守好执法监管的“红线”和底线,聚焦食品、药品和特种设备等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市场监管领域,压实“严”的主基调,着力加大惩处力度,坚决守住安全红线底线。

同时,建立健全信用奖惩机制,加强部门协助、信息归集共享,完善信用联动响应机制和失信惩戒机制,强化信用约束和失信惩戒,将违法失信者列入经营异常名录,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公示并实施“列为重点监管对象,提高检查频次,通过部门联合实施约束、惩戒、奖励等“三类信用限制”,增强广大市场主体对信用价值获得感,实现“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格局。

信用修复,让信用监管更有温度。自流井区市场监管局本着“惩处只是手段,教育才是目的”的原则,积极推动企业信用修复各项制度有效落实,对符合信用修复条件的当事人,积极主动开展信用修复帮扶指导,强化教育引导,激发违法失信当事人主动纠正违法失信行为,消除不良影响、重塑自身诚信形象,着力构建放管结合、宽严相济、进退有序的信用监管新格局。今年以来,移出经营异常名录的企业10户。

信用是市场经济的基石。从敢闯敢试到先行示范,自流井区市场监管局将合理运用信用监管这把“戒尺”,持续织牢织密市场主体信用监管防护网,依法依规落实市场监管责任,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提高监管效能,进一步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推动社会信用体系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