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顺乡村美如画 产业赋能乡村振兴

2022-03-16 19:51:4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自贡频道曹治 四川在线记者 文铭权 秦勇

阳春三月,暖风如熏。3月16日,自贡市富顺县板桥镇千秋村的350亩观赏桃林进入最佳观赏期,一株株各式桃花在春日艳阳下娇艳绽放,妆扮出一幅桃红柳绿、繁花似锦的春日盛景。前来踏青赏花的游客络绎不绝,大家徜徉于湖光山色、桃林花丛中,或驻足欣赏、或拍照留念,尽享美好的休闲时光。

“每年我们家里人都要到千秋来看桃花,今年觉得更加漂亮了,很安逸!“游客李林浦说。

经过4年打造,10万余株桃花在阵阵暖风中欣然怒放,一株株盛开的桃花如红雨,似流云,构成一幅幅春日美景图,令游人陶醉其中,流连忘返。走进桃园,层层叠叠的桃花俏立枝头、格外艳丽,蜂飞蝶舞的花丛中散发出阵阵芬芳,朵朵烂漫的桃花尽显春天的景色。在桃花园内,漫山遍野都是竞相开放的粉嫩桃花,移步其中,仿佛置身于桃花的海洋。桃树下,游人三五成群,倚靠桃树合影留念,纷纷记录下这春天美好的一刻。

“千秋综合体占地1800亩,其中桃花种植面积350亩,花期将持续至3月底。今年千秋桃花活动内容丰富多彩,设有各种娱乐设施、表演和美食体验、农产品展销,集吃、喝、玩、乐于一体,将最大限度满足游客们出行踏春的需求。”千秋村现场负责人介绍说。

在千秋水产养殖示范基地,水产养殖占地面积近800亩,养殖品种主要有:淡水银鳕鱼、斑点叉尾鮰、乌苏里拟、黄颡鱼、大口鲶、鸭嘴鲟及四大家鱼等。养殖区经四川农业大学专家团队与自贡市、富顺县水产主管部门优化设计,严格按生态化鱼塘建设,因地制宜建设一套养殖水处理工艺,养殖尾水全部排进生态塘,再经沉淀过滤池固液分离、再经龙滩沱曝气过滤净化河渠、最后进入人工湿地生态净化,严格达标排放。

运用生物净化新技术、新工艺、新设施,切实构建好养殖环境与尾水达标排放,从而达到生产生态、高效,资源节约低耗,环保零排放,产品优质安全的现代化渔业产业生产标准体系。

养殖示范基地计划今年年底前完成建设任务,2022年春季投放鱼苗。预计年产鲈鱼和黄颡鱼等特种鱼70万斤,产值1000万元,实现纯收益300万元。

曾经的板桥镇柑竹湾是典型的无项目、无支撑产业、无集体收入的“三无村”。2008年借富顺县大力发展柑橘产业之机,柑竹湾村引导全村群众大面积种植柑橘产业。十余年来,村“两委”班子一届接着一届干,现在柑橘产业已成为全村主导产业,属富顺柑橘种植面积最大的村,共计种植面积达4000余亩,占全村耕地面积的80%以上,年产值4000余万元,村民人均收入超过1.6万元。

在富顺县、板桥镇党委政府指导下,村“两委”大胆引进业主投资管理,大面积实施柑橘高换技术,将塔罗科血橙改良为爱媛38号、青见、金秋砂糖橘等优良品种,同时建立鲜果冷藏库、直销超市、网上营销等多种方式,柑橘远销东三省、新疆、北京、上海等大城市,2021年实现3至5元/斤的田间收购价,亩均产值达2.5万元。

采取“专合社+业主+农户”发展模式,农户以果园入股保底分红;专合社将果园整理升值后,成片统一招商引进有实力的业主和专业公司经营,解决群众土地零星分散效益低下、业主与群众打交道矛盾纠纷多、集体经济空壳三大问题,实现三方互惠共赢。

据柑竹湾党支部书记王申举介绍,目前该村专合社成员达630户,占全村90.3%,2019年土地流转费收入达150万元,群众果园务工收入达280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达34.12万元。

2018年新发展柑橘820亩,前三年免流转费。2018年村专合社集资40万元建成50亩标准化柑橘产业园,2021-2022年将继续扩大甜橙产业发展,巩固提升集体经济收入。

现在走进柑竹湾村一眼望去,全是一片片的绿色果林。借助乡村振兴东风,柑竹湾村正在努力实现“果实挂满村庄,田野充满希望,种最甜最美柑橘”的乡村振兴梦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