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顺县:传统文化进校园“双减”焕发新魅力

2022-03-11 15:17:2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赖红菊 代益霞 自贡频道 曹治 四川在线记者 文铭权

3月8日,又一次上课铃声响起,富顺县华英实验学校六年级10班学生周钰菡与同学们小跑着跨进学校“剪纸社”教室,在美术教师黄蜀南指导下拿起剪刀、红纸,左旋右转,剪出一个个精美的镂空图案。

此时,校园内异常热闹,各社团课程分别在学校不同区域举行,丝来线趣社的同学们用手中的毛线描绘着斑斓的世界,球场上奔跑的同学们尽情挥洒着汗水,民乐社的同学们正兴奋地把玩着音乐器材;绿荫场边随音乐起舞的同学成了校园里一道靓丽风景线……每一个学生都在自己喜爱的社团学习课本以外的知识。

“双减”政策之下,如何更好地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各学校不断探索的课题。“从学生发展需求和学校特色发展需要出发,我们 挖掘本校教师潜能,引进社会人才,发挥家长力量,开设了100余门社团课程。”该校分管艺术工作的副校长徐丽介绍道,学校结合实际,对照组自贡市委市政府“盐都未来工程”和富顺县委县政府“四川教育强县”育人目标和“盐味五有”小公民的标准,打造学校传统文化社课程“体系化”和“特色化”,优化“乐德、乐思、乐美、乐生、乐创”五大体系的“五乐”校本课程,其中不少课程学习从一年级贯穿到六年级。

记者了解到,该校在去年底被教育部评选为第三批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近年来,学校关注地方传统文化传承,与富顺文化馆对接,成立相关社团,在本学期就新开设有“四川盘子”“清音”“丝来线趣”“民乐”等社团,让孩子们在传承中找寻、品味文化带来的“新”与“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