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春耕生产!四川轻化工大学博士“出征”富顺乡村

2022-03-08 21:16:5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廖小龙 自贡频道 曹治 四川在线记者 文铭权

“眼下春耕正忙,这几天气温也比较适宜,正是开展再生稻育秧的黄金时间,这次我们特意带了20多个品种的种子过来,并将尽快把秧苗育出来分发给农户们播种,希望这些优质的稻种能使水稻产量增加,促进农民增收。”3月8日,来自四川轻化工大学的魏丕伟博士科研团队一行3人到富顺县代寺镇李子村开展水稻育秧工作。

李子村的30块试验田经过前期田间整理,已初步规划好育秧行列,魏丕伟博士带领科研团队,指导农户在试验田中播撒试验谷种,并对不同品种进行标记区分,当天完成所有品种的初步播撒,预计7天后发芽,30天左右可进行移栽。

“此次育秧主要是对水稻品种进行筛选,选出适合代寺镇地理条件和气候条件的最佳品种,为下一步在李子村开展更大面积的水稻播种和后期研究水稻品质提供基础数据支撑。”魏丕伟介绍道。

据悉,2021年富顺县委组织部开展“百名博士进富顺”活动,魏丕伟博士作为代寺镇发展顾问,带领他的团队长期活跃在代寺田间地头,扎根于基层,零距离的指导,有效破解了农业生产中的一些关键性技术难题,为助推粮食生产增产增收,增值增效打下坚实的基础。

近年来,代寺镇作为“富顺再生稻之乡”核心区,大力推进龙贯山稻粱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实现中稻 再生稻种植面积3.6万亩、高粱 再生高粱1.5万亩、稻渔种养示范基地1000余亩,建成高标准农田2.8万亩。2020年成功创建首批市级农业主题公园、市级乡村振兴法治示范区,先后四次被评为“自贡市三农工作先进镇”“乡村振兴先进乡镇”,2010年以来连续被评为“全县粮食生产先进镇”。代寺镇率先响应县委组织部“百名博士进富顺”项目,深入探寻再生稻产业化发展路径,联合成立“川南稻粱产业科创中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