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象耕新丨县委书记县长同现大豆生产现场 看富顺虎年如何“点豆成金”?

2022-03-06 09:00:2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四川在线记者 文铭权

为全面贯彻中央、省委及自贡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中央一号文件部署,分析当前农业农村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安排今年春耕生产、大豆生产、撂荒地整治以及粮经统筹发展等工作。2月28日,自贡市富顺县春耕生产暨大豆生产现场会在赵化镇举行。

和往年不同的是,富顺县委书记杨斌、县长冯君同时出席春耕生产暨大豆生产现场会。这彰显出作为我省农业大县的富顺,对大豆扩种的重视程度。

“要把扩大大豆油料生产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深入实施‘大豆和油料产能提升工程’,不断提高农民粮食生产经济效益,助推大豆玉米(高粱)间套复合种植。”现场会上,县委书记杨斌告诉川观新闻记者,今年该县大豆间套复合种植面积将首次突破20万亩。

“豆花之城”:

广种大豆有传统

“今年,全村大豆种植面积将超过600亩。”3月4日,川观新闻记者再访赵化镇,斗志村村支部书记刘从君正带领村民为前几天种下的玉米窝里灌水。

斗志村是当地有名的蚕桑产业村。该村已形成“良桑间种春大豆”粮经统筹发展260亩示范片和集中连片整治撂荒地200亩。

斗志村“桑园间种春大豆”粮经复合模式示范、集中连片整治撂荒地种植大豆,是富顺因地制宜,千方百计实施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的一个缩影。

“富顺县是有名的‘中国豆花之城’,市场需求大,有种植大豆的传统和自觉,具有相当的种植优势。”农业农村部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专家指导组组长、四川农业大学教授杨文钰说。

就在前不久,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正式发布,其中提到,要“在黄淮海、西北、西南地区推广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按计划,今年全国将示范推广1510万亩,其中四川承担310万亩。

作为四川大豆主产区的富顺立即行动,主动承担起大豆扩面推广任务。

川观新闻记者从富顺县农业农村局了解到,今年富顺粮食生产的总目标是“一扩、二稳、四提”。即:扩种大豆面积,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和粮食总产量,提升粮油适度规模经营水平、粮油质量安全水平、综合机械化水平、全产业链融合发展水平。其中全年扩种大豆3.5万亩,总面积达20万亩以上,总产量3.5万吨以上。

围绕这一目标,富顺抓紧春耕备耕。目前,全县主要农资品种货源充足。全县共需杂交水稻种子约280吨、已调入290吨,需杂交玉米种子约240吨、已调入245吨,需高粱种子约53吨、已备足53吨。

万事俱备,东风已至。

“富顺大豆种子主要为富顺冬豆、威远冬豆等地方品种,以及自贡市农科院研发的贡豆5号。”富顺县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钟顺清说,富顺大豆品质好,产量高,一般亩产可达180公斤左右。

“三三”工作法:

探索大豆扩种新路径

3月4日一大早,赵化镇鳌山村幼龄柑橘间种大豆(春、夏两季)300亩示范片内,廖显华、何爱培等村民便开始实施大豆播种。

示范片内,去年开春栽种的“明日见”等柑橘树正在绽放芽孢,再过两年,柑橘就会挂果,并进入丰产期。

“柑橘树之间的间距是3米乘3米,我们利用中间的空隙地种植7行大豆,不会影响柑橘树生长。”廖显华说。

作为全省农业大县,富顺依托现有的高粱、玉米、水果、蚕桑等产业优势,大力推广“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模式。

(去年富顺大豆生长资料图)

据富顺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邱明贵介绍,该县探索推行“三三”工作法抓实大豆扩种。

一是在实施主体上,采取“新型经营主体+集体经济组织+农户”相结合。整合全社会力量,力争实现人人、户户参与。

二是在技术支撑上,采取“大豆专家+基层农技人员+生产实践”相结合,确保技术推广无死角。

三是在耕作模式上,采取“净作+间作+套作”相结合,充分利用好田间土角、高塝望天田等。

(去年富顺大豆生长资料图)

为鼓励农户积极种植,富顺对耕地轮作休耕项目扩种大豆,每亩补贴150元。

“富顺因地制宜推广大豆玉米(高粱、桑园等)带状复合种植模式,很接地气。推广种植效果关键在于培训示范,要让群众熟练掌握相关技术。”杨文钰表示,希望富顺能成为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模式推广的全省全国样板。

(杨文钰教授工作照)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