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顺永年镇:战春耕 果+粮 撂荒土地“活”起来

2022-03-04 19:32:1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曾浩然 自贡频道 曹治 四川在线记者 文铭权

 

 

春耕始,万物生。在富顺县永年镇莲池村,田间地头皆是一派忙碌景象,农户们正抢抓农时开展春耕生产,松土、播种、施肥、浇灌……勾勒出一幅热闹繁忙的春耕画卷。

3月4日,富顺县永年镇举行“春耕生产暨撂荒地整治、粮经统筹复合种植工作现场会”,与会人员走进莲池村梁三哥家庭农场进行实地观摩交流,零距离感受永年镇现代农业的春耕景象和发展脉动。

莲池村梁三哥家庭农场负责人粱祖平告诉记者,从2017年开始承包农户土地,种植果树收益可观。但在2020年,受到疫情与经济下行的影响,整个水果产业经济效益低下,为避免造成土地撂荒,盘活集体经济,增加村民收入,提高土地利用率,家庭农场把363亩果树套种大豆复合种植示范片,以增加农户收入和集体经济收入。

“这边土厚,都开垦出来,种上种子,一定可以大丰收。这片土地已经撂荒三四年了,不种实在可惜。今年,镇政府指导协助我们一起开垦荒地,还为我们提供种子,我们干劲十足。”莲池村村民郑学友打心眼里高兴。

春耕备耕立足一个“早”。在春节前夕永年镇就安排专人摸清耕地非粮化底数,并制定整治计划。有效保障全镇的粮食播种面积,增加确保粮食产量。节后永年镇对红旗等7个水库蓄水情况进行检查,对现有电力提灌站进行摸底排查,保证春耕生产用电用水正常。同时安排村、组和水库管护人员抓紧时间清淤、维修、整治渠道,做好蓄水保水管理工作。为满足今年春耕生产用水确保粮食丰收打下良好的基础 。

“在大春生产关键时刻,永年镇召开全镇春耕生产暨撂荒地整治、粮经统筹复合种植工作现场会,目的就是通过撂荒地整治,提高全镇大豆播种面积,以推广粮经复合种植的方式来提高粮食的单产,从而实现粮食增产、群众增收的目标。”富顺县永年镇党委书记黄松涛表示,眼下正值春耕备耕时节,永年镇正推进实施大豆和油料产能提升工程。为最大限度利用土地资源,永年莲池村依托果树种植园区推广粮经复合种植模式,力争一块地挣两份钱。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永年镇为保证春耕生产的备耕备产,专门成立永年镇春耕备耕生产领导小组,加强组织保障,领导小组下面成立技术指导服务组,负责对春耕生产进行技术指导服务,并成立宣传组,加强对春耕备产的宣传,同时做好农资供应保障,对农资进行全面保障,另外还对撂荒地和非农化、非粮化进行清理排查,对排查出来的撂荒地已经整治280余亩,目前各项工作稳步推进中。

为深入实施“大豆和油料产能提升工程”,永年镇正结合各乡村大豆扩种需求调查,及时将大豆扩种任务下达到乡、明确到村组、落实到地块,重点通过复合种植,幼果林间作,撂荒地复耕、腾退低效林,大力推广田埂、路边豆等方式增加大豆种植面积,解决扩种大豆“地”的问题,该镇计划扩种大豆面积8410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