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航春耕备耕 自流井区亮剑农资打假

2022-03-02 15:51:5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尚永高 自贡频道 尹露佩 四川在线记者 文铭权

一年之计在于春,当前正是春耕备耕的好时节。自贡市自流井区农业农村局联合区市场监管和公安分局以及乡镇有关人员,开展2022年“护春耕”农资打假专项行动,为春耕生产顺利进行保驾护航。

近日,联合执法队伍分别来到荣边、仲权等乡镇,对镇上的农资经营店展开一次拉网式检查。从种子到农药,以及化肥、薄膜以及农机等各个方面,执法人员都逐一认真查看。

“店里每年都会接受这样的检查,作为经营者我们十分支持配合,通过这样的检查对自身经营行为是一个很好的监督和指导,也能够让前来购买农资产品的农户更加放心。”荣边镇从事农资经营十多年的大姐说道。

在仲权镇的一家农资店,经营者表示,他所销售的种子都有备案,同时农户前来购买,他要提醒农户放好发票和种子的包装袋,可以有效进行质量问题的追溯。

这次农资打假专项行动重点检查农资经营主体相关证照是否齐全,是否合法经营,是否有超出经营范围现象,是否经营禁限用农药、过期农药,包装标签是否规范,农资产品质量是否合格,严厉打击销售假冒农资产品的违法行为。

同时,重点检查种子是否具有植物调运检疫证书,是否合法调运、销售,检查经销商进货索票索证制度是否落实,代销其种子是否备案,备案是否符合要求,进销货台账是否完善等, 检查经营主体安全责任落实情况。

自1月中旬以来,自流井区农业农村局组织种植业股、农业执法大队相关人员和各镇街农业中心人员于对辖内肥料生产企业、农资批发商以及零售店进行全面排查,共出动人员38人次,排查农资经营单位23家,肥料生产企业5家,并指导镇(街)、村(社)全覆盖、无死角对农户进行宣传,确保农业生产和粮食安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