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阑尾炎!沿滩多方联动助19岁少年圆梦高考

2021-06-09 11:11:4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贺勤思 曾振华 自贡频道 林听宇 四川在线记者 文铭权

自贡市沿滩区考生小胡(化名)高考前一天晚上突发急性阑尾炎,为了不让自己的人生留下遗憾,他决定要如期参加完本次高考。自贡市第四人民医院接诊后,连夜实施手术,想尽千方百计,全程送考护考。当地紧急为他一个人设置专门的考场,在众多医护人员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最终让这位考生实现了自己的愿望。

与病痛斗争 19岁考生术后参加高考

今年19岁的小胡,是沿滩十四中的高三学生。6月6日下午,2021年高考在即,在自贡十四中考场,小胡在参加考前熟悉考场时突发腹痛,后到医院检查治疗,被诊断为阑尾炎。医生建议小胡住院,不同意他离开医院。

十年寒窗苦读,放不放弃高考?是摆在小胡面前的一道难题,经过认真的思考,家人和小胡商量后决定采取输液保守治疗,等坚持到高考结束再做进一步治疗。

6月7日坚持参加完第一天的高考后,小胡实在腹痛难耐,并出现高热等症状,于当天晚上10时许来到市四医院急诊科住院治疗。

在完善检查后,医院创伤中心负责人张陈率领团队,于6月8日凌晨,为胡敬彬完成了急诊腹腔镜下阑尾切除术。相对于开腹手术,“该手术只须在腹部打三个小孔,减轻了病人疼痛,也为他继续参加高考提供了可能性。” 自贡市四医院创伤中心负责人张陈说。

6月8日一大早,医务人员在查房时了解到,小胡有参加完高考的意愿,同时家属也希望他完成考试。考虑到孩子如果错过这次高考机会可能对人生造成较大影响。急救部主任曹灵红、急诊科主任徐平、创伤中心负责人张陈、急诊科护士长陈瑶等经过会商后,向医院领导及时做了汇报。经过医院研判,同意了小胡继续参加高考的请求。

与时间赛跑 多方联动为了一个人的考场

6月8日早上8点多,离考试开考不到40分钟,医院紧急抽调精兵强将,建立起由程伟、黄警、陈诚5名医护人员组成的医疗小组,全程护送并保障小胡参加高考。

与此同时,在得知小胡将继续参加高考的消息后,沿滩区涉考部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区教育体育局、区卫生健康局等部门通力配合,紧急从沿滩区人民医院调用一张医护床和相应的设备设施,学校立即对备用考室进行布置。

在送往考点的过程中,在整个护送过程中,医务人员一直对小胡采取心电监护、吸氧、输液等措施,确保小胡生命安全。同时,医院专家团队也通过远程密切观察,适时掌握情况,并做好抢救预案。

医院积极与学校联系,沿滩区有关方面为其设立了一个单独的考场。因考场路程远、时间紧,医务人员还提前与自流井区交警大队取得联系,由警车开道护送,确保小胡准点到达考场。以往从市区到沿滩需近一个小时的路程,仅用了20多分钟到达考点。

在完成了相应的准备工作后,考生于9:05分正式开始答卷,圆了自己继续参加高考的梦想。

为考生着想 学史力行办实事

为确保“两考”顺利,沿滩区教育体育系统积极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聚焦为考生营造良好的应试环境,扎实做好前期各项保考工作。

从考务工作的“细”到专项治理的“实”,从设备维护的“稳”到疫情防控的“严”,每一项工作都旨在为考生顺利参考着想,为实现平安“两考”目标努力。

在保障小胡顺利参加高考的整个过程中,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积极想办法、解决问题,做好了每一个环节和细节。

看着儿子重返考场顺利参加高考,小胡的母亲感动地热泪盈眶,激动的说,感谢那么多好心人的热心帮忙!感谢!感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