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流井法院:9000元里的法理人情

2021-04-22 11:25:0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王淅 自贡频道 尹露佩 四川在线记者 文铭权

4月22日,川观新闻记者从自贡市自流井区人民法院获悉,近日,该院成功办理一起民事案件,帮助申请执行人找回案款9360.12元。

被执行人说:“谢谢法官送我回来”

4月11日,是个周日,一通电话,干警们忙活到第二天凌晨两点多,那时该院调解室里有六个人,一个案件被执行人和五个法院干警。

案件是2020年8月24日立案执行的。在陈芬(化名)申请执行肖平(化名)人格权一案中,根据已生效的民事判决书,被执行人肖平应当支付陈芬9360.12元。

执行过程中,案件承办人穷尽各种执行措施,均未查到被执行人有可供执行的财产线索。自流井法院依法将其列为失信人员,并对其采取限制高消费措施,之后依法作出司惩决定书并协同公安机关对被执行人进行查控。

结合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要求,执行局进一步加大涉民生案件执行力度。该执行案件在2021年4月11日下午迎来转机,当日,在公安机关的大力协助下,成功将被执行人控制并依法将其传唤至自流井法院。

紧接着,就是该院漫长的释法明理的工作。

做思想工作不是件容易的事儿,承办人从晚上8点讲到了凌晨2点,思想工作从肖平本人轮流做到肖平的父亲、母亲、表哥。终于,在主动履行执行义务上这件事上,一家人初步达成一致,并约定在4月12日将执行案款履行到位。

从法院调解室出来,已经是两点多,冷飕飕的夜风,空荡荡的街道。承办人主动提出说:“时间太晚了,我送你吧”。肖平的眼睛里有惊讶、有感激。就这样,承办人将他送回住处。

申请执行人说:“我真的很满意”

案件的申请执行人陈芬丧偶多年,本人与其子均系残疾人,家庭经济状况十分困难,且陈芬的儿子不幸患重疾,急需用钱入院治疗。

为立即落实本案达成的一致意见,尽快将案款执行到位,承办人在12日早上八点便自行驱车去肖平的住处接他来院,路上,还给肖平带一份热腾腾的早餐。

将肖平接来法院后,承办人再次向他做案件答疑和思想动员工作,下午两点,肖平的家人带着9360元现金来院,将案款当场全部履行到位。

陈芬说拿着九千多的现金说:“很满意,真的很满意,谢谢法院,谢谢你们!”

案件承办人对每个案件的用心办理,都是一次对“法治”的升华理解,努力传递有血有肉有心跳的法理人情,是“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题中之义。

    编辑推荐